伊犁州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让群众享受到身边的法律服务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7 17:22:12  作者:李续群 李亚峰 陈玉海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4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州司法局在伊宁市组织召开伊犁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近年来,伊犁州把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司法为民的一张名片来打造,相继建成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12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955个、便民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769个,设立191个法律服务援助工作站,基本实现了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全覆盖。

伊犁州司法局党组书记郝新春表示,伊犁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存在法律服务资源布局难以满足需求,特别是乡村法律服务资源匮乏;州直法律服务门类不齐全,特别是高层次、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和业务不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投入不够等问题。伊犁州司法行政系统将加快构建具有伊犁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三大平台建设,完善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警务站四级服务网络,健全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拓宽服务领域,抓好司法行政基础工作,加快建立城镇半小时,乡村一小时的法律服务圈,既要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到“家门口”,还要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切实让群众享受到身边的法律服务。

伊犁州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巴合提别克·阿德力汗表示,伊犁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基础设施不完备,各项保障措施不到位,问题短板依然突出。各县市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

会议期间,来自伊犁州直各县市政法书记、司法干部们实地参观了伊宁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就法治宣传形式创新、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法律援助惠民、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