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构建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绿色方案治理白色污染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7 18:08:36  作者:杜建辉 汪志鹏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0日上午,看着农机手开着秸秆粉碎机和残膜回收机紧张有序地作业,站在地头的张林笑了:“机械更新后,回收残膜率高了,节约了时间,省了人工费,降低了成本。”

张林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棉花种植大户。往年,棉花采摘完他雇用机械回收秸秆和残膜,还得再找人捡拾机械回收后的残膜,每亩地需要支出70多元。

尉犁县是自治区农田废旧地膜综合治理整县推进县。今年,该县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民积极参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路,以农田废旧地膜有效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为主线,综合施策、合力推进,加快构建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工作长效推进机制,全面统筹推进农田“白色污染”防控工作。

为让残膜最大限度被收回,尉犁县农技人员入户讲解宣传,引导村民正确使用农膜、自觉做好残留农膜的回收。农民自己收回残膜交给企业,企业每亩给予20元补贴。

“为了解决农民残膜回收难问题,我们与企业协商,提高改进残膜回收机工艺,提高回收率。一台残膜回收机每天的回收作业量能达到500亩,回收率85%以上,回收的废旧地膜加工成地膜再生颗粒,再深加工成节水滴灌材料,既治理了白色污染,又做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今年,我们预计回收残膜2000吨,面积50万亩左右。”巴州汇丰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明磊说。

“我每天可以收300亩地的废旧残膜,一亩地能挣6块钱。”喀尔曲尕乡喀尔曲尕村村民亚克甫·吐尔地土地流转后,家里的拖拉机闲了,尉犁县巴州汇丰塑业有限公司邀请他开着拖拉机加入公司,让他多了一份收入。

“今后,我们将通过源头治理,要求地膜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同时按照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把所有田间地头的地膜回收干净,确保土地安全。”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晓冬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