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决赛结束

库尔勒市实验中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7 18:22:50  作者:李伶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0日上午,由巴州团委联合州综治委等8部门举办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19年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巴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来自巴州各县市的9支代表队参加比赛,2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比赛。

在模拟法庭上,出庭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人员均由学生扮演,整个案件的“调查”、“取证”、“辩论”及“审判”过程也由学生自主完成。各支代表队选用了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未成年人盗窃、打架斗殴等案例,以案说法。逼真的庭审场面、深刻的教训让观摩师生深受教育。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库尔勒市实验中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和硕县高级中学代表队、若羌县中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博湖县高级中学代表队、轮台县第一中学代表队、且末县第一中学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参赛选手、库尔勒市实验中学九年级学生王旖雯说:“通过参加比赛,我的法律意识得到提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模拟法庭大赛丰富了学校法治教育形式,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开庭、审理,能够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对于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 。”且末县第一中学教师陈伟说。

州团委副书记李艳菲说,巴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是由州团委发起,州综治委、州司法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自治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巴州各县市共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初赛9场次,参与学生人数达14000余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