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集中整治力推“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7 11:21:58  作者:卢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通过集中整治和定期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治理力度及推进“厕所革命”等,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11月17日下午,不远处的山坡上已有一层薄薄的积雪,在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垃圾填埋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喀拉苏乡垃圾填埋场是尼勒克县今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两座垃圾填埋场之一,另一座位于尼勒克县东部的乌拉斯台镇。

“喀拉苏乡垃圾填埋场总库容22.95万立方米,设计年限8年,日处理垃圾50吨,预计明年5月底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喀拉苏乡、苏布台乡、加哈乌拉斯台乡、克令乡4个乡22个村的生活垃圾、集贸市场垃圾、建筑垃圾将得到有效处理。”喀拉苏乡垃圾填埋场项目负责人郑江伟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乌拉斯台乡的垃圾填埋场可日处理垃圾20吨,两个垃圾填埋场总投资2000万元,分别位于尼勒克县东西两地,项目建成后,6个乡镇场的36个村队、唐布拉景区以及部分乡镇夏季牧场的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处理,受益群众6万余人。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体现大文明。在苏布台乡克其克苏布台村村民阿西木汗·斯干江家,新建的双坑交替式厕所旁就是以前的旱厕。“家里人用了新厕所后,谁也不愿用以前的旱厕了。”阿西木汗·斯干江说。

在克其克苏布台村,除了双坑交替式厕所,还有村民选择了更高级的水冲三格式厕所,加帕尔木·塔力甫就是其中的一家。“虽然水冲三格式厕所花了4200元,比1000多元的双坑交替式厕所贵了很多,但更卫生,这钱花得值。”加帕尔木·塔力甫说。

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克其克苏布台村村民家中,还是以双坑交替式厕所为主。“克其克苏布台村共有村民287户,改厕任务为238户,现已全部完成改厕,群众使用后反响很好。”苏布台乡政府工作人员金城告诉记者。

不过,在没有对比前,要说服群众花钱改厕并不容易。“改厕好不好,先要让群众看到效果。克其克苏布台村改厕工作没有强推,而是先由村干部带头改,随后是党员。改完之后,新旧厕所一对比,群众就能看到差距。这时,再让群众改厕,工作开展起来就比较顺利了。”金城说。

尼勒克县共有13个乡镇卫生院,目前已有10个乡镇卫生院完成改厕,科克浩特浩尔蒙古乡中心卫生院是其中之一。11月17日,记者在科克浩特浩尔蒙古乡中心卫生院看到,9月投入使用的水冲式厕所的入口处设置了洗手盆,男女卫生间还设有残疾人专用隔间。厕所明亮的墙面可以照见人影,地上也看不到一点水渍。“许多第一次到卫生院的患者上卫生间,都不敢进去。他们说,这个厕所比我们家里还干净。”该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贺兆军说。 

“科克浩特浩尔蒙古乡中心卫生院新建的水冲式厕所方便了患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因为全民健康体验,群众都要到中心卫生院。用了这个厕所,谁还愿意用家里的旱厕呀。”科克浩特浩尔蒙古乡乡长巴塔说。

科克浩特浩尔蒙古乡墩买里村是全乡改厕示范村,在改厕工作中,首先遇到的问题也是群众积极性不高。“墩买里村常住户是272户,为积极推进改厕工作,先广泛宣传,让‘厕所革命’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话题;其次通过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先改,在改厕中,为了让群众少花钱,除了新建,也可以在旧厕上改建,只要达到‘三防两有’的标准就行。同时,发动群众互帮互助,这样就省下了一大笔人工费。截至目前,全村已开工252户,完成改厕85户,完成地下浇筑150户。”墩买里村党支部书记赵国成介绍。

在墩买里村村民李晓燕家中,记者看到,新建厕所已完成地下浇筑,很快就可以使用。“总觉得以前的厕所也能用,不想改。村干部上门做了很多工作,加上看到别人家新盖的厕所没有臭味,十分干净,这才下了决心。”李晓燕说。

在墩买里村,许多村民已经用上了新厕所。“自己动手盖,买水泥和沙子才花了六七百元。别看花钱不多,可和以前的厕所相比干净又卫生,变化太大了。等明年天气热了,我再把厕所外墙刷上油漆,让厕所也变得漂亮起来。”村民衣斯哈说。

“今年,尼勒克县选出了15个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加大了改厕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4898座,完成地下部分的1655座,预计11月底可完成6440座改厕任务。”尼勒克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文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