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红: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6 15:49:06  作者:杨舒涵

11月,天山南北各族群众被一个温暖的故事感动着: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官李雪红病逝后捐献眼角膜,帮助两人重获光明……

11月1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作出《关于追授李雪红“全区法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追授李雪红“自治区优秀人民法官”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开展向李雪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连日来,循着李雪红生前的足迹,记者试着还原这名女法官如何用生命去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面对困难总是有必胜的勇气”

“她心里只有工作,面对困难总是有必胜的勇气……”时至今日,说起李雪红来,玛纳斯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马国栋依然格外感慨。

1992年1月,年仅22岁的李雪红走进了法院的大门,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从审判员到庭长,27年来,她历任玛纳斯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审管办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等多个职务,审理各类案件3000余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信访。

曾在行政庭与李雪红共事的法官拜春梅,清晰地记得和李雪红初次相识的场景,“当时,她刚来我们庭室当庭长,面对案多人少的庭室老问题,大家都为她担心,可她却没有丝毫畏惧。”拜春梅说,在每一次业务交流中,李雪红都会告诉大家,我们要掌握务实具体的法律条文,要对新的法律知识如饥似渴地学习,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李雪红可不是说说而已,她率先垂范,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行政审判规律和办案思路。2012年,她审结各类劳动争议和行政案件161件,居全院法官办案数量前列,成为庭室法官以及助理们的“偶像”。

审管办全称是审判管理办公室,是人民法院专事审判管理的综合审判业务部门,要以最精确的数据统计和信息分析、最及时的网络管理和系统维护服务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在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期间,李雪红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各项工作指标,制定措施,督促各庭室工作,甚至患病后她心里最惦记的还是工作。

李雪红珍爱法官职业,视审判工作为事业,视公平正义为生命,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最美法官”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裁判文书分别荣获昌吉州和全区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三等奖。

“你是真心为我们好,一切都听你的”

“只要能上班,我就上班;我能干,就尽量去干。”如今,想到李雪红在患病时还这样工作,年轻法官张浩忍不住眼圈泛红。

张浩说,无论是民事纠纷还是经济纠纷,每一次庭审结束后,李雪红都会走下审判席,来到当事人面前,分析庭审争议焦点,劝说当事人理性解决纠纷,抚慰原被告。

2013年的一天,40多件劳动争议案件的案卷堆满了李雪红的办公桌。仔细阅卷后,她发现:这些案件都是同一个被告,原告则是40多名务工人员。涉案务工人员情绪激动,来了一群人,强烈要求法院为他们做主,但他们持有的证据薄弱,直接开庭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

李雪红和审判员们商量着最佳解决方式。她和这些务工人员促膝谈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看着这名清瘦却又充满力量的女法官,务工人员们对她格外信服,“我们看得出,你是真心为我们好,一切都听你的,我们讲秩序,不闹!”李雪红通过释法说理,寻求解决之道。在庭前调解阶段,李雪红与包工头数次交涉,明确指出其违法行为,并协调劳动仲裁部门,及时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

经过李雪红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之后,李雪红“趁热打铁”,督促被告按调解协议支付经济补偿金。

“拿到经济补偿金时,务工人员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地感谢李庭长,场面特别感人。”张浩回忆说,别看李雪红开庭时一脸严肃,为人快言快语,实际上心肠软、易动感情,“那一次也是我见过李法官笑得最开心最灿烂的一次。”

“做一束光,为更多人带去光明”

“虽然做不了一盏灯,但可以做一滴油,或做一束光,为更多人带去光明。”在一份工作记录中,李雪红曾写下这样的句子,这也成为她人生最好的印证。

2017年,李雪红成为员额法官后,尽管庭室的事务性工作占用了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她对工作的热情丝毫未减。“给她分配的任务,不管多急、多难,她从来不推托,总是出色完成。”玛纳斯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怀明至今仍为失去这样一位胸怀大爱的好法官感到痛心。朱怀明说,李雪红从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至今,共办理了3000多件案件,平均每年办理上百起案件,其中不乏疑难案件。

“碰到特别棘手的案件,我们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先放一放,可李姐却不是这样,她说案件放得越久,当事人心里就越没底。”李雪红为当事人着想的精神,让张浩特别感动,此后遇到这类案件,他都推敲琢磨,尽快办理。

2018年5月,李雪红胃疼频繁,日渐消瘦。在院领导几次催促下,她才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为胃癌晚期。

“患病以来,她一直带病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商讨案件。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主动缴纳了最后一个季度的党费,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书。这样的她,让我们感动和钦佩!”玛纳斯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郑光辉沉痛地说,李雪红生病期间,同事们多次要求为她捐款,但都被她一口回绝。不仅如此,李雪红还将同事们为她筹集的17400元就医善款转用于公益救助,去帮助更多困难群众,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