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飘香话丰年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6 12:45:17  作者:宋雅文 李再薇 赛永杰

11月18日,阿勒泰地区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近400亩芝麻刚收割完毕,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高效的水肥控制和机械化种植采收,让村民们喜不自禁。

村民李自建笑着说:“今年芝麻的收成还算满意,亩产量150公斤左右,今年使用机械收割,光人工费就省了不少,收入比去年高多了。”

李自建正驾驶着芝麻收割机在地里作业。只见芝麻秆“刷刷刷”地被吞进了收割机,粉碎后的秸秆从机器尾部不断吐出回田,脱粒后的芝麻都储存到了收割机上的存放箱里。不一会儿,一大片芝麻地就收割完了。

“用机器收,快!100多亩地,差不多一天就收完了。”李自建告诉记者,以前靠人收割、敲芝麻和晒芝麻得要1个月时间。“往年我们都是先收割芝麻,拉回家后再敲芝麻。把芝麻从芝麻壳里敲打出来,那真是太费劲了!今年我们使用芝麻收割机收割,再用筛子将芝麻和芝麻壳分离出来就行了,比往年省时省工。”

李自建每年都种芝麻,但产量并不高。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今年他将芝麻地合理划分,分别进行高产示范、三系杂交制种、水肥耦合3个试验,加上当地日照时间长,芝麻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升。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研究员段迎辉说:“新疆芝麻的亩产量能达到150公斤—200公斤,而内地的只有90公斤—100公斤,与内地农民相比,新疆种植芝麻的农民每亩可增收1000元左右。”

近年来,精河县在强化枸杞、棉花等支柱产业的同时,还不断推广机械化科学种植,为老百姓的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机械化种植不仅让芝麻的采收更方便省时,而且品质和产量也上去了,明年我打算教会更多村民种芝麻,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李自建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