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试点智慧停车服务

月底前长春南路西三巷及西四巷路侧停车泊位将率先进行高位视频试点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11-25 17:09:14  作者:贾梦妍

新疆平安网讯 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智慧停车服务试点工作。本月底前,长春南路西三巷及西四巷的路侧停车泊位将率先进行高位视频试点。

24日,在长春南路西三巷,施工人员王小亮正在刚刚打好的基坑前施工。这个基坑要装设的就是智慧停车服务里的重要设备——高位视频。

乌鲁木齐市公共停车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文刚介绍,该视频设备将安装在6米高的杆子上,大约每50米安装一个,每个可有效管理8至12个泊位。其通过与后台智慧停车系统连接,可对泊位进行实时监测、泊位互联网查询、全自动停车计时、全自动收费、泊位引导等,还可自动识别车牌号、车辆特征数据;自动采集违停信息;不再依赖人工,最终实现城区内停车高效、智能、无人化管理。

“这不仅将提升居民的出行效率,还为彻底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和改善交通秩序提供了长效管理手段。”段文刚说。

市民杨志熊家住长春花苑小区,路侧停车泊位的投用让他感到便利了许多。

“小区停车比较困难,有了这些车位可以缓解这一问题。”杨志熊说。

针对乌鲁木齐市停车库建设可用净地缺乏问题,今年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联合市交警支队,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车流、人流及车辆停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充分利用支路巷道设置限时停车泊位,增加路内停车泊位供给。截至11月11日,已完成62条道路2915个路侧停车泊位施划设置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处处长李俊说,后期根据试点情况,将逐步推行智慧停车管理,打造智慧交通,停车快进快出,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引导市民有向泊车,有序泊车,依法泊车,持续改善城市停车服务管理水平。

“届时,驾驶员通过手机就能得到道路沿线各停车场的剩余空位数量及进口方向的信息,这将有效提升交通通行效率,缓解片区交通拥堵。同时逐步有效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息互认,为市民提供无感支付的便捷停车体验。”李俊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