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司法局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5 15:49:27  作者:王超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司法局通过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新品牌,让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新成果,推动全市法治建设。

积极探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率先建立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多功能分区一应俱全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采取“前店+后厂”的模式运行,“前店”——接待大厅,由法律工作者与信访局工作人员联合坐班,负责接待咨询,对群众诉求充当“全科医生”的角色;“把脉问诊”后引导到“后厂”,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产品;“后厂”设有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区域,根据群众需要提供一对一、专业化服务,确保了群众诉求在楼内全部解决。同时,推进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与客户端关注、应用的宣传和引导工作,让群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坐在家里享受到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成效。

精准施策,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新品牌。昌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领导干部接待岗,打造领导首问责任制品牌,由州、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轮流接访,认真做好群众来访、咨询和协调监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采取律师坐班制,打造全方位法律咨询服务品牌,同时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信访、调解、群体性案(事)件处置等法律服务工作,推进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紧扣群众实际需求,引入行业性、专业性调节委员会及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建立“诉调、检调、治调、访调、援调”五大对接工作机制,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利民品牌,通过调解宣传法律法规,真正为群众解决法律上遇到的实际问题。

服务为本,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新成果。自昌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以来,累计受理法律咨询950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600余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余件,办理公证2600余件,代理诉讼1000余件。通过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模式全面辐射全市16个乡镇、街道和139个村、社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聘用实现100%全覆盖,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