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布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5 11:45:03  作者:张蕾 许旺

新疆平安网讯  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工作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热潮,11月22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发布自治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此次“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其中“12·4”为国家宪法日。宣传周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宣传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重点宣传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特别是自治区坚持依法治疆,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重点宣传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

宣传周期间,我区将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宪法宣传进校园”“宪法宣传进农村”“宪法宣传进社区”“宪法宣传进企业”“宪法宣传进网络”“宪法宣传进宾馆”“宪法宣传进宗教活动场所”“宪法宣传进公共交通场所”“宪法宣传进军营”等系列活动。

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要落实普法责任,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要增强宣传实效,紧密结合各族群众的法治需求和民俗文化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文本上的宪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注重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各级依法治理机构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单位及时总结推广典型做法,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督促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