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脱贫了 村庄变样了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5 11:45:27  作者:李春霞

村民脱贫了 村庄变样了

——记新疆医科大学驻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

11月19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时,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家家炊烟升起,户户洒扫庭除,孩子们迎着朝阳去上学……一切都是那么安定、祥和,充满希望。

整洁的柏油路两旁,橘红色的栅栏延伸至远方。村民帕提古丽·吾加西木把家门口的路沿石冲洗一新。“以前我们村又脏又乱,现在像花园,这都是驻村工作队带着我们干出来的。”帕提古丽高兴地说。

正如帕提古丽所说的那样,仅仅两年时间,英吾斯塘村村民脱贫了、村庄变美了。今年10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三区三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进行专项奖励,新疆医科大学驻英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被评为“记大功集体”。

转移就业促脱贫

英吾斯塘村有704户3191人,其中贫困户386户1791人。

“英吾斯塘村人多地少,平均每人只有半亩地,要增加村民收入,就得在转移就业上下功夫。”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曹忠明说。

以转移就业为抓手,工作队先后举办泥瓦工、烹饪、果树嫁接等各类培训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引导村民通过季节性务工、建筑队务工等增加收入。新疆医科大学还提供了绿化、保洁、厨师等岗位,将一部分村民转移到乌鲁木齐就业。2018年,村里有800多名村民外出或就地就近务工。

11月18日,英吾斯塘村村民巴伊麦·吐尔迪告诉记者,儿子和儿媳在新疆医科大学做清洁工,一个月工资加起来近6000元。收入增加了,家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新盖的安居房里,沙发、电视、热水器一应俱全。“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巴伊麦一边说,一边热情地邀请记者去参观她家的新房子。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2018年底,英吾斯塘村退出了贫困村。但村里的转移就业力度却在加大。

英吾斯塘村临近湿地,工作队依托这个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引进资金,建起民俗村和青芦湾农家乐,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村里几家村办企业因面积不足发展受限,工作队协调建设了小微企业园区,11月底就能入驻,可吸纳70多人就业;工作队还引进了一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建成后可吸纳100多名村民就业,并可引导村民种植黄芪等中药材,增加收入。

“我们近期计划开几期烹饪、餐饮服务的培训班,变冬闲为冬忙。将来依托民俗村的发展,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曹忠明说。

村容村貌大变样

11月19日,天刚亮,新疆医科大学驻英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陈晶就骑着自行车,穿过几条街巷,来到村民海比尔·阿不杜拉家,与海比尔一起打扫街道。

像陈晶一样,在这个点,工作队队员都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忙碌着。这是工作队的“两头工作法”,又称“早晚工作法”——每天早上开展入户走访,打扫卫生、宣讲政策;晚上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

“刚推行‘两头工作法’时,我们都心存疑虑,担心没效果。”陈晶告诉记者,当时村里垃圾乱扔,工作队就要求队员们走访入户都带着扫把、铁锨,地脏了扫一扫,路不平垫一垫,见了食品袋、饮料瓶等垃圾捡起来。

“村民们看我们在干活,就从家里拿了工具出来和我们一起打扫。”陈晶说,在工作队队员的带动下,村民们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把建设美丽乡村变为自觉行动,家家户户早起打扫卫生,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

“工作队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家园,让村子越来越漂亮。”在自家门口洒水扫地的伊巴代提·麦提尼亚孜笑着告诉记者,她家离柏油路有二三十米,工程队嫌麻烦不愿修,曹忠明就三番五次找工程队协调,最终把柏油路铺到了她家门口。

铺人行道、建停车场、粉刷沿街墙面,在工作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英吾斯塘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工作队还为村里的每一条道路命名:新医路、友好路、和谐路、致富路、幸福路……一个个路标立在路口,见证着英吾斯塘村的变迁。

文明乡风扑面来

11月19日,在英吾斯塘村文化广场,正对着大门的百姓大舞台已经建成,左侧是崭新的塑胶篮球场,右侧是健身器材和乒乓球案。紧挨着篮球场的位置,十几名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这是电影院,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可容纳120人观影,到时候周边的村民都能来看电影。”曹忠明说。

村民们脱了贫,文化生活也要跟上。今年暑假,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来自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的20多名师生,免费为村里创作了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绘作品400多平方米,把国画带到了边疆偏远乡村;有的村民家电视机老旧,工作队通过联系企业等各种渠道,先后为村民捐赠了200多台液晶电视;工作队还邀请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话剧团到村里演出,场场爆满,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愈发丰富多彩。

今年28岁的吐尔逊江·尼亚孜是村里的文化能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每个月都会举办集体文化活动,如农民趣味运动会、唱红歌比赛、儿童节文艺汇演、返乡大学生文艺汇演等,很多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前不久我还导演了一台小品《勤劳致富》,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搬上’舞台,村民们都爱看。”吐尔逊江说。

曹忠明告诉记者,今年,工作队为英吾斯塘村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更加富裕、整洁、文明的美丽乡村。

“等电影院建好了,我要请家人来看电影。”在电影院施工现场,村民玉荪·萨吾提一边砌砖,一边大声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