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朵朵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5 11:45:37  作者:白之羽 何玲 米日古力·纳斯尔

新疆平安网讯 地处帕米尔高原脚下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因盛产巴仁杏而闻名,如今的巴仁乡又因香菇而再次美名远扬。

11月20日,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库尔干村食用菌种植孵化园的4座大棚里,菌棒袋层层分立,一簇簇香菇等待“绽放”。“这是今年4月村里建的第一期食用菌种植孵化大棚,5月开始种植,10月第一茬开始采收,到11月中旬,共采收了9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库尔干村第一书记黄英学说,“眼下气温降低,是香菇的休眠期,明年3月,香菇将再次进入盛产期。”

尽管今年才投入生产,但小香菇却有大收益。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4座大棚的香菇共带来了11万元的纯收入,带动40户贫困户增收。

4座大棚旁,还有260座即将完工的大棚,不久就将投入使用。“我一直都在大棚里打工,一个月有1000元的工资。每天抽空帮着建大棚,还有一笔收入。”正在工地忙碌的贫困户阿米娜古丽·居麦说,靠着分给自己的菌棒、看管大棚的收入以及在工地帮忙的收入,今年收入真是不少。

库尔干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是制约全村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库尔干村将目光聚焦到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农争时,投资小、见效快、零污染”等优势的食用菌种植产业上。

库尔干村食用菌种植孵化园采取“村委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的一体化生产模式运营,由园区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化大棚,统一采购标准化成品菌棒发给贫困户,采摘的香菇由合作社按市场价统一进行收购,免去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我们不仅帮贫困户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种植过程中还依托专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黄英学说,如今通过大半年的学习,最初的40名贫困户已经熟练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成了“土专家”。

阿克陶县香菇产业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在县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自动化生产线一条、菌种研发中心一座,在库尔干村建设香菇出菇园6000平方米,香菇菌种培植基地2300平方米。

到今年底,库尔干村将建设食用菌基地60亩,建成有260多座大棚、种植50万棒的香菇产业园,将巴仁乡打造成“香菇小镇”。“到时候种的人多了,我们这些懂技术的也能去当‘老师’了。”阿米娜古丽眼睛里满是骄傲。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