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振江:肩扛责任 甘当“道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2 14:54:49  作者:古雪丽 郭林

生前,崔振江开展爱路护路宣传。(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提供)

崔振江走了,但他忠诚、敬业的精神永远留了下来。

11月7日凌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副处长崔振江在吐鲁番北站派出所工作中,因突发心脏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5岁。崔振江的离世令他身边的亲友、同事悲伤不已。从警31年来,崔振江把青春和生命都献给了他热爱的铁路公安事业。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他身边的同事、亲人,还原大家眼中的崔振江。

一颗称职的“道钉”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崔振江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把对党的忠诚熔铸于一言一行,把敬业精神化作一步一印。

崔振江以哈密为原点,东至甘肃省境内的柳园站,西至全疆最大的中转站吐鲁番站,南到新疆最南端的和田站,北到边境国门的阿拉山口,先后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所属哈密、库尔勒两个公安处的多个单位和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直属阿拉山口口岸公安支队工作。每一次调令下达,他都第一时间收拾行囊,二话不说奔赴岗位。不管投身何方,他都像一颗称职的“道钉”,扎实工作。

特别是担任哈密公安处副处长以来,他把辖区兰新高铁线、普速线及哈罗(哈密至罗中)、哈额(哈密至额济纳)、红淖线(红柳河至淖毛湖)等2000余公里线路的平安时刻挂在心上。“今后,谁管的线路出了问题,谁就跟我一起在全处民警大会上作检查!”哈密公安处治安支队政委张德江记得崔振江在一次会议上的这句话引起不小的“轰动”。会后有人问他“这样做会不会让所长们丢面子”,崔振江答:“作检查不丢人,担不起责任、干不好工作才丢人。”

从上任到牺牲,14个月里仅出差和值班的日子就达300多天,保障高铁安全、完成红淖铁路全线接管工作……工作干好了,他没让自己和所长们丢面子。

铁汉亦有柔情

在同事眼中,崔振江行事既雷厉风行,又心细如发。

时任吐鲁番站派出所副所长的韩建文回忆,2007年4月,根据上级部署,哈密公安处乘警大队编制划归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同时接管吐鲁番、鄯善两个派出所,时任哈密站派出所副所长的崔振江受命带队前往吐鲁番所任副所长并主持工作。

初到吐鲁番所,面临诸多困难,除环境差之外,派出所民警基本上都是从乘警队转过来的,年龄偏大、离家远、业务不熟。“没别的,就一个字,干!啃得了硬骨头才是真本事。”崔振江带领一班人,从熟悉辖区环境开始,带头开展基础工作,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

“记得那次为了侦破煤东大桥电缆盗窃案,我们整整三天两夜没合眼,最后去抓嫌疑人时,崔振江所长开车突然一脚急刹车,问他怎么了,他说走着走着突然觉得路面上的黄线立起来了。”韩建文说,那是因为他太累了。

三年零五个月,吐鲁番所实现了大转变,管内七泉湖警务区还成了线路安全“标杆警务区”,崔振江也因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9年1月7日,柳园站派出所民警袁冰和崔振江一起到吐鲁番北站派出所沿高铁线巡线。在快走到克塔格隧道口时,两个长期驻守隧道口的夫妇迎面而来,热情地跟崔振江打招呼。崔振江上前握住两人的手,亲切地聊了起来。“这一定是积淀已久的感情啊!”袁冰说,她后来得知,崔振江经常巡线,与沿线的单位、群众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1月1日,按照工作安排,崔振江又一次登上西去的列车,前往吐鲁番、鄯善片区五个派出所驻所。出差前,崔振江见到年轻民警还不忘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他就像一个大家长,严肃中带着温和。”哈密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任立君说。

一张无法完成的全家福

就在崔振江牺牲的前一天,是他和妻子马玲结婚30周年纪念日。电话里他答应女儿等任务结束了拍一张全家福,可他再次失约了。

崔振江的妻子马玲是哈密公安处退休民警,多年来她一直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崔振江时常说自己亏欠家人。2018年9月,崔振江调任哈密铁路公安处,夫妻俩结束了长达11年的分居生活。然而,崔振江深知自己肩头责任重大,因为分管工作的原因,回家的时间还是少之又少。

其实,崔振江亏欠家人的何止一张全家福。他与妻子仅有的两张合影,一张是1989年两人恋爱时身穿警服的合影,一张是2000年公安处举行换装仪式的大合影上夫妻俩难得的同框。家中唯一的一张全家福还是在女儿5岁时留下的。

结婚30年,夫妻俩几乎没有一起出游过,崔振江总说:“等我退休,咱俩开上车,好好出去玩,把这辈子错过的都补上。”

“他的心脏、气管一直都不太好,我听说海南气候湿润,就跟他商量着要去海南养老。”马玲说,“可惜,老崔又失约了。”

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崔振江用责任和担当誓死守护着平安,他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挚爱的铁路公安事业,用生命铸就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巍巍警魂。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