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我哥干,心里有劲”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2 14:50:38  作者:盖有军

“兄弟,新婚快乐!”11月20日上午,哥哥王银打来的电话,让凯赛尔·喀地尔心里暖暖的。

今年23岁的凯赛尔是喀什地区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江巴孜村村民,11月14日,他刚刚举办了婚礼,开启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对于操办婚事,今年24岁的哥哥王银似乎比他还上心。从一开始催促他早早领结婚证,到免费帮他联系娶亲的婚车,再到结婚当天张罗婚礼、给他当伴郎,前前后后忙得不亦乐乎。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我哥自己结婚。”凯赛尔笑着说。

王银的家在伽师县城,这几年一直承揽水电装修业务。2016年3月,王银在莎车县帮自己的师傅负责一项工程时,与凯赛尔相识。当时,凯赛尔也正好在工地上做水电装修工。在大约半年的相处中,两人的友情日渐加深。

“我哥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身上啥时候都感觉有股子干事的劲,和他在一起我特别有动力。”凯赛尔说。

“凯赛尔特别爱钻研水电装修技术,人也非常聪明、勤快,从来都不怕吃苦,我相信他将来一定能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王银这样评价自己的兄弟。就这样,两个年轻人成了惺惺相惜的好兄弟。

当年秋天,王银开始单独承包工程。当他向凯赛尔发出一起创业的邀请后,凯赛尔二话不说就来了。“跟着我哥干,心里有劲!”凯赛尔说。很快,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凯赛尔成了工地上的带班班长。王银经常要忙业务接洽等事务,工地上的事顾不过来,凯赛尔就尽心尽力帮着哥哥管理,把工地上的业务安排得井井有条、施工质量做得扎扎实实。

2017年4月,凯赛尔的家中发生了变故,让当时只有21岁的他一度很消沉。

白天,凯赛尔要加班加点忙工地上的工作;下班后,他还得忙着管理家里13亩棉花和小麦。时间一长,这些重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凯赛尔遇到的困难,王银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忙完工地上的事,他就跟着凯赛尔到地里干农活,或开着拖拉机喷药、施肥,或挽起裤腿下地浇水。

“兄弟,谁都会遇到困难,扛住了就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别怕,有哥在!”王银时不时用这样的话鼓励凯赛尔。王银的帮助,让凯赛尔有了信心和动力。每天他很早就起床,安置好弟弟妹妹后再去工地。下班后,还要去忙地里的农活,早出晚归,扛起持家的责任。

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凯赛尔做水电装修工程,再加上地里的收入,共计纯收入7万多元。2018年,他在村里新建了90平方米的安居房。在装修房子的时候,王银专门帮弟弟做设计,还帮助凯赛尔铺设了地暖,铺了瓷砖,装修风格就像城里的一样。

凯赛尔干水电装修的技术很好,这两年先后有几个老板想要高薪“挖”他,但都被他婉拒。“我和我哥的情谊不是用钱能衡量的,只要他做水电装修工程,我哪里都不去,就跟他一起干。”凯赛尔坚定地说。听到弟弟的话,王银非常感动。

今年年初,王银到喀什市做室内外装修工程,就把自己在伽师县的一些水电装修业务介绍给凯赛尔来做。开春时节,王银又动员凯赛尔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14亩地,加上凯赛尔自家的田,今年种植了24亩棉花。凯赛尔是第一年独立承包工程,王银就手把手教他如何作工程核算。

有了哥哥做后盾,凯赛尔干得很有信心。“今年做水电装修业务,加上地里的收入,纯收入超过了10万元。”凯赛尔开心地说。

11月3日,凯赛尔给哥哥王银发去了喜报。王银听后非常开心地说:“那我们就好好张罗婚礼吧。”

看到凯赛尔这几年挣了钱,村上有几个青年经常约他出来喝酒玩耍,但都被凯赛尔回绝。凯赛尔说:“我要跟思想上进的朋友在一起,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把梦想抓在自己的手上,成为村里不一样的儿子娃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