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波:我用歌声展现新疆警察风采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1-21 16:24:25  作者:潘从武 甘雯

图为龙波在演出现场

11月2日,由中国明星综艺盛典组委会主办的联唱文艺晚会在北京举行,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龙波凭借一曲《格桑梅朵》获得了演唱金奖。

据了解,全国共有15个节目选拔到北京参加联唱文艺晚会,晚会共设立2个金奖、4个银奖、9个铜奖。

龙波热爱音乐,也热爱警察这个职业,他始终想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抒发和表达自己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作为人民警察的自豪。

龙波说:“我会继续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用歌声唱出美好生活,向更多人传递正能量。”

平时,他是出生入死、屡立战功的刑警,可业余时间或在公安机关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时,他就成了一名歌唱演员,龙波将真情和感悟融入歌声,展现着新疆警察的警营好声音。

唱歌最大的收获是当了警察

1972年,龙波出生在四川省岳池县一个工人家庭,如果说他的成长经历与别人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对音乐的痴迷。

龙波天生有一幅好嗓子,爱唱歌,上初一时,当他放学时路过一间房子,里面传来一阵悠扬的笛声,他不禁停下了脚步,听得入了神。

“那时还不知道天籁之音这个词,只觉得这音乐太动听了,我不知不觉就跟着哼唱起来,觉得要高歌一曲才能抒发自己的情感!”

龙波产生了想学唱歌的强烈愿望,但家里条件不好,一家人生活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维持,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支持他学习唱歌,龙波只好把这一爱好深埋在心底,开始了自学,他在家里练习,在上学路上练习、在山顶上练习、在田野上练习……

音乐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户,歌声伴随着龙波走过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成长为一位血气方刚的青年。

1990年,龙波高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号召,要到最艰苦最边远的地方参军入伍,最终来新疆某部队当了兵。在军营中,龙波发现,这里有不少专业的歌唱老师,他主动地拜师学艺,开始系统地学习唱歌。

自己的努力,加上老师的指点,使他很快不断提高,用歌声见证激情燃烧的岁月。

1994年,龙波从部队考入新疆艺术学音乐系。

四年的大学生活,龙波最感激的是他的老师程秀芳,她不但教得好,而且对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情付出,甚至还曾亲自带两个学生去北京求师深造。龙波与程老师的师生情缘,一直沿袭到现在,上学时他是程老师的得意门生,毕业后他仍然经常前去看望,继续学习。二十多年来,多少同学都放弃了唱歌,或者满足于原有的水平,只有龙波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提高,他总是说,我现在唱歌取得的一点成就,全是因为当时程老师教得好,使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8年夏季,四年的大学即将毕业,龙波面临很多选择,既可以回部队提干成为文艺人才,也可以像程老师期望的那样成为一名专业的歌手,但一件事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

那是新疆公安厅政治部前来艺术学院招收民警,在音乐会上,龙波深情浑厚的男高音,给观众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演出结束后,新疆公安厅政治部一位领导握住龙波的手问他,“小伙子,你想不想当警察?”龙波脱口而出,“好啊!”要知道,当警察是龙波从小梦寐以求的,在他眼里,那身警服是多么帅气,为老百姓做好事多么让人爱戴,制服歹徒时奋不顾身是多么让人崇敬,如今得知自己可以当警察,龙波兴奋得几天没睡着觉,不断想像着自己从警的样子,几天后他真的接到了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报到的通知!

梦想就这样实现了,龙波说:这是唱歌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唱歌伴随他艰辛的从警生涯

1998年7月,龙波一入警就主动提出: 想当刑警。谁都知道刑警出生入死,风里来雨里去,又辛苦又危险,可龙波说,当警察就要当刑警,就是要侦查破案,为老百姓伸张正义。

他如愿以偿分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一个派出所,成为驻所刑警中队的刑警。

作为刑警,经常要出现场,调查取证,加班加点,回不了家是常态化,龙波却乐在其中,还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用歌声来鼓舞大家,释放压力舒缓情绪。然而办案中遇到的一件事,却让他真正意识到刑警的危险性。

那是2001年秋季,龙波和战友们为侦破一起撬盗保险柜案,已经没日没夜忙了近一个月。一天晚上,中队长派出龙波和另外两个刑警,前往九家湾抓捕其中一名嫌犯。想着三对一应该没问题,三人当时就没有带枪,只带一幅手铐和脚镣就去了。根据线索,他们找到了一家自建房,房门没有锁,龙波和两个战友直接冲了进去,却一下子愣住了,只见房间里面有六人,三男三女!

如果进,一比二寡不敌众;可如果退,那还叫警察吗?“都不许动,我们是警察!”龙波一声大喝,带头冲到前面,三人配合默契地朝着六人中最高最壮的男子扑去。龙波卡脖,另两人上脚镣,很快将其控制,随后两个战友将另外两名男子各铐了一只手。

三名警察押着嫌犯向外走时,三名女子一见他们没有外援,借机四散逃跑了,三名男嫌疑人出了门,一看只有三个警察,也开始拒捕反抗,六人在巷道里混战在一起。

龙波专心对付那个最彪悍的嫌疑人,龙波只有一米七,身材比较瘦小,对方却是一米八的壮汉,搏斗中,龙波吼道:你要想逃跑,除非我今天死在这里!嫌犯被他的不要命震住了,最后龙波灵机一动将脚镣一端拴在电线杆上的铁丝上,嫌犯动不了了。增援警力及时赶到,才制服了三名嫌犯,把三个一身狼狈挂了彩的刑警解脱出来。

从此,龙波也吸取了深刻的教训,任何一次抓捕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携带武器装备。

2004年冬天的一个傍晚,龙波和战友们正在派出所值班,听到远处传来呼救声,赶紧带队前去查看,发现三名嫌犯抢劫了一个女青年的包后逃跑。

龙波大喊:站住!边喊边追赶,三人分头逃窜,龙波和两个战友盯着其中两个追了近一公里,到拐角处两个黑影突然都不见了,龙波带人附近搜查半天,才发现是跳入了旱厕的粪坑里,龙波硬是把这两个满身粪便、恶臭无比的嫌犯押回派出所审查,臭得他一两天都吃不下饭。

他意识到,原来当警察不光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还要不怕脏不怕臭。

2006年夏季,辖区多发攀爬阳台入室盗窃案,最高的楼层竟然是22楼,仅凭徒手就能爬上阳台作案。龙波和战友们又是不眠不休,调查走访,最终通过指纹比对,查明是一个盗窃惯犯作的案。该犯曾因盗窃罪被判刑十三年,没想到服刑才两年竟然利用自己擅长攀爬的“绝活”越了狱,随后开始疯狂作案。

龙波查明其有一个“相好的”在某工地,就和战友们轮流蹲守,经过艰辛的连续三昼夜守候,终于将该犯抓获,最终核查盗窃案近100起,龙波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派出所副所长、刑警中队长。

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龙波的歌唱水平也在步步高。“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爱好就能挤出时间!”工作之余,龙波的时间都花在了唱歌上,他购买音乐书刊、光盘、磁带,参加声乐培训,不断练习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而且四处拜师学艺,虚心请教,勤奋练习,不断提升自己。

唱歌让他的人生变得多姿多彩,对待工作的态度更加积极向上,对待生活的态度更加乐观豁达,从警20多年从不言苦,反而给更激发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

奔赴基层一线慰问演出

“乌鲁木齐公安局有个歌唱家!”随着歌唱水平的提升,龙波在新疆警界越来越来名气,也接二连三获得了很多荣誉,如中国男高音声乐大赛新疆赛区第一名,中国声乐艺术新疆赛区选拔赛金奖等,但龙波却说,“唱歌带来的所有荣誉,都比不上战友之情更宝贵!”2001年,自治区公安厅组织了一个文艺小分队,分赴天山南北,为基层一线民警慰问演出,龙波是小分队成员之一,这也是他第一次赴南北疆慰问演出。

平时是刑警,演出时是歌手,随后,龙波每年都参加公安厅文艺演出慰问活动,并参加了乌鲁木齐警官艺术团。带着对新疆警察的崇敬之情,带着对战友的深情厚谊,龙波把歌声送到一线民警的心里,情感的共鸣让龙波成为最受新疆警察喜爱的警营歌手。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在一片赞扬声和荣誉之中,龙波从没有飘飘然,他总是说,要做就做到最好,对工作如此,对爱好也是如此。他从不满足现有成绩,始终以一名专业歌唱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一直在努力提高。2014年,有一段时间,龙波感觉自己唱歌到了一个瓶颈期,很难再突破,痛苦纠结了一个星期,他还是决定继续努力苦练。

后来,龙波在参加一些演出活动时,遇到了王宏伟、郁钧剑、晁浩建等著名歌唱家,他抓住良机虚心求教,并通过高强度的发声训练,解决了声音的张力和气息等问题,唱腔愈发成熟,表现力更加丰富。既热爱公安事业,又热爱音乐,双重的热爱没有让龙波顾此失彼,而是相得益彰。

2018年,龙波结合自身的基层工作经历和感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民警郭梦臣共同创作了《守望天山》《天山警徽》两首歌曲,其中《守望天山》获得公安部创作演唱三等奖,同年,还与战友王仲波共同完成了《战友情深》等歌曲。

“我要用歌声展现新疆警察风采,用歌声唱出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这是龙波饱含真情又铿锵有力的心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