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先立智 搭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21 17:46:22  作者:甘已麟 王亚男 张家敏

新疆平安网讯“工作队来了以后整合了土地,整治了环境卫生,还积极给我们宣传法律知识,现在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凝聚力也增强了……”提起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人民法院驻乌拉斯特镇播尔克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村民赞不绝口,工作队驻村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用土地流转、环境整治、法律援助的措施,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以“法治”为特色的农村扶贫之路。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播尔克塔勒村大部分土地面积小,地块分散,农作物产出率低,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成为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耀敏在组织工作队、村“两委”召开的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

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大力整合土地资源,采取土地集中流转的方式,将分散经营的耕地集中起来,在实现土地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增加村民的收入。

随后,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召开“四议两公开”,以集中对外招标的方式,将3681亩土地进行流转,土地承包费由以往的200元/亩增长到700元/亩,仅土地流转金就达到235.8万余元,村民依靠土地流转实现增收致富。

建档立卡贫困户曹明芳家中共有12亩土地,土地流转后,有了8800余元的土地流转金,闲暇时间在村里打点零工,她高兴地说:“以前我主要以种地为生,挣的钱也不多,土地流转之后,我有一笔收入,还可以在村里打零工,每天最少挣150元,现在的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

土地流转后村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工作队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村民寻找务工机会,并依托农牧民夜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采取订单式培训的方式,让村民实现就业。目前全村已转移就业200余人,月收入达3000元。

“公益存折”存出好风尚

针对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商议后,推出了“公益存折”制度,农牧民群众以户为单位设立“存折”,规定凡是参加升国旗活动、环境整治、文化演出等村级事务均可以兑换积分,参加一次活动积1分,1分相当于1元,每月兑换一次。同时,工作队号召党员带头、群众自觉参与公益劳动,在年底对于“公益存折”里分数高的农户,还将在全村予以表彰。

自“公益存折”制度推出以来,党员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党员戚德孝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把我们的村建设得更美丽。”

今年以来,工作队累计投入10万元资金,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累计36次,出动农牧民1000余人次、翻斗车120车次、铲车60车次,清理垃圾杂物共计40余吨。组建村建档立卡户保洁队伍,及时清理整治秸秆焚烧、露天烧烤、废旧农膜等,切实优化村庄环境。

现如今走进播尔克塔勒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安居富民房,瓜果飘香的农家庭院,不时传来村民阵阵笑声……处处呈现和谐美丽的景象。

法治扶贫“扶”出和谐花

工作队结合脱贫攻坚实际,把提高法律意识与脱贫攻坚相融合,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着手,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搭建、农村法治培训、法治文化建设、调解网络建设、法律服务、法治村创建”法治扶贫“六个结合”,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法律保障。通过建立村“两委”例会制度、“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议事程序,采取集中培训和“结对帮带”等形式,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党员“三支队伍”开展法律知识轮训工作。通过开展接地气的全覆盖宣传活动,将扶贫政策、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老年人权益、土地确权等有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以模拟法庭形式展现给各族农牧民群众,并发放《宪法知识宣传手册》《普法知识宣传手册》《青少年法制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及宣传彩页500余份,努力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为进一步解决部分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维权存在误区、矛盾纠纷化解不到位等问题,工作队专门设置法律咨询岗,及时解答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并针对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借助“民族团结一家亲”载体,联合派驻单位吉木乃县人民法院“民族团结一家亲”住户干部开展“大走访”130余人次,通过入户走访党员、同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认真梳理村民反映的共性问题,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工作队建立村“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由法院干警定期推送法治案例和法治动态,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吉木乃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针对播尔克塔勒村的实际情况,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在整治环境上出实招,在法治扶贫上下功夫,带领村民走上幸福和谐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