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公安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1 16:11:41  作者:李亚锋

新疆平安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结合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从基层群众反映的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不便入手,通过加强对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警邮便民服务站建设,把车驾管业务办理推进到群众家门口、手机上,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呈现同步增长趋势。尤其是乡镇居民驾驶人和机动车数量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办理车驾管业务路途远、人员多、时间长等问题成了车主最头疼的事。对此,州公安局立行立改,把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延伸到基层乡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王跃忠说,通过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伊犁州分公司协调沟通,本月初在州直各县市18个乡镇新设立18个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由县市城区延伸至乡镇邮政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切实把交管服务延伸到了社区、乡镇,通过警邮合作代办的车驾管业务,把邮政网点打造成了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如今,群众可在家门口办理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三大类业务,彻底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前,我的驾驶证到期了,还发愁要到市里去办。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不到十分钟就办完了,节省了时间。”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居民杨淑芳说,原来办理一项很简单的车驾管业务需要到市里排几十个号,等上半天才能办理完,现在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办理完。有些车驾管业务甚至可以坐在电脑前或用手机就能办理,这样的实事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通过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的‘线上+线下’全新业务工作模式,让群众享受‘离家近、不用跑、效率高’的便民服务体验。”王跃忠对记者说,目前,州直已在各县市设立了28个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让群众“跑短路、少跑路、不跑路”。

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还进一步深化落实警企合作,已在州直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3处、机动车临时号牌代办点7处,积极推进交管业务下放,让群众对车驾管业务办理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