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涛:社区里的“向阳花”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1 16:14:01  作者:王丽莉

尹涛(右)和居民话家常。

尹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明华街派出所的民警,扎根基层22年的她,走出特警队后干过内勤、户籍。2015年,她主动请缨来到乌市天山区盐化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一干就是4年。

4年间,尹涛用脚步丈量了社区的每一寸土地。

亲闺女

说起尹涛,乌市天山区盐化社区的冶大妈最有话说。子女成家后,冶大妈独居在盐化小区。一天,一对夫妇找到冶大妈,两人买了冶大妈同小区的房子,落户时发现房子的地址和冶大妈家的地址相同。原来,冶大妈家的房子因为年代久远没有更新门牌号,导致新旧门牌号重合。

“去哪里更改门牌号,怎么更改门牌号?”这把冶大妈难住了。尹涛知道此事后,主动找到冶大妈详细向她说明了该业务办理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同时与买房的夫妇沟通后,由他们带冶大妈去办理门牌号更改业务。这样一来,冶大妈省了不少事。

此后,每当尹涛来小区走访,冶大妈总是拉着尹涛的手,让她去家里坐坐。冶大妈说:“小尹就和我亲闺女一样!”

好朋友

社区里有个热心的吐尔逊大哥,他经常说:“尹涛爱笑,没有架子,和我的朋友一样。”

说起他们的相识还要从吐尔逊的职业说起。吐尔逊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一天,他在工作时捡到一个钱包。下班后,想找到失主的吐尔逊拿着鼓鼓的钱包去了社区,但社区工作人员无法查证到失主的信息,就在吐尔逊不知道如何是好时,尹涛来了。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尹涛立即联系了派出所,经过多方查询终于找到了失主。

认领钱包时,失主不停地感谢尹涛,她却拉过吐尔逊说:“你要感谢吐尔逊,是他拾金不昧!”失主这才注意到一旁站着的吐尔逊。失主拿出现金往吐尔逊手里塞,吐尔逊说什么也不要。

在尹涛的建议下,失主和吐尔逊结为“亲戚”,从此成了一家人。

真亲戚

尹涛的亲戚阿某因为丈夫常年在外做生意,家中只有阿某带着年幼的孙子。去年古尔邦节前夕,阿某因为操劳过度病倒了,尹涛第一时间带着阿某去医院,忙前忙后地挂号、取药;回到家,尹涛又是整宿整宿地陪着阿某。过节时,尹涛帮阿某操持着家务,俨然是这个家的成员。

回想起这些,阿某的丈夫总是说:“尹涛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她就是我们真正的亲戚!”

尹涛的爱心,如同阳光照在盐化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