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带领村民走上发展马产业之路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1 16:14:24  作者:张婷 刘莲莲

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塔木齐村时,卡肯·阿特拜走进马厩,挤马奶、装罐、制作马奶酒,然后开着小货车前往县城送货……“养马这条路我真选对了,现在我把精力都放在养马上,我的日子也‘马上’富起来了。”11月12日,正在小院里忙碌的卡肯笑呵呵地说。

卡肯是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塔木齐村村民,也是村里发展马产业的示范户。塔木齐村是一个牧业村,大部分村民都延续着传统的牧业方式,过着一年四季转场的游牧生活。因受传统粗放式养殖习惯的影响,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非常困难。

从2017年起,村“两委”和哈巴河县农业农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在对全县及周边县市牲畜市场进行调研后,立足实际,将发展马产业作为推进全村发展、促进村民增收的突破口。

“哈巴河县的村民都以养牛养羊为主,市场几乎饱和,牲畜卖不出好价钱,大部分村民一年辛苦到头也只能顾个温饱。马就不一样,养殖户少,市场需求量大,加上阿勒泰正在发展全域旅游,马肉、马肠子、马奶、马奶酒不仅不愁销路,还可以驯养专门用于观光旅游的马匹。”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牛陇江说。

村里成立了马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有一定养殖经验的党员、养殖能手担任合作社负责人。邀请养殖专家、肉食品加工企业和酒厂技术人员、景区相关负责人来到村里,围绕优质马匹饲养、有机马肉食品加工、马奶酒酿造等方面,给村民进行培训,使全村走上了发展马产业之路。

经过3年多的发展,塔木齐村的马匹饲养初具规模,一大批村民从中受益。卡肯就是受益村民之一,现在,他家已有70余匹马,日产奶量60公斤以上,仅销售马奶这一项,每天便收入1200元左右。

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包拉提·鲁逊说,当初工作队动员村民发展马产业时,卡肯虽然是最积极的村民之一,但在建设马厩时因缺少资金差点放弃。工作队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找上门,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争取扶持资金,帮助他在村里建起了第一座标准化马厩。在种公马引进、生产母马采购、日常饲养和疾病预防等各个环节,工作队都进行现场指导。

工作队组织村民到卡肯家来观摩学习,动员卡肯在农牧民夜校与大家分享成功经验,又专门请来营养保健方面的专家为大家讲述马肉、马奶的营养价值,邀请商务部门负责人给村民分析市场行情和需求,不仅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发展马产业的信心。

2017年,村民海拉提·白叶克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从银行贷款5万元买回4匹优质母马,现在每天产马奶10公斤以上,日收入200元左右。他高兴地说:“以前帮别人代牧,辛苦一年挣3万元左右,还天天担心牲畜生病和野兽袭击,现在这几匹马就能顶我过去两年的收入。”

马的饲养数量达到了一定规模,工作队专门购买了电动挤奶器,配发到各合作社。合作社社员唐阿提·哈力汗高兴地说:“这机器,不仅操作方便效率高,挤出来的马奶还干净。”

“我们村现有养马合作社4个,养殖户50余家,养殖数量超过千匹,年产值接近千万元……”说起村里的马产业,牛陇江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塔木齐马业发展公司,利用我们村绿色有机马奶、马肉的优势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建设精深加工企业,不仅带领全村把马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富起来,还要带动周边乡镇甚至全县和周边县市的马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