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座谈时强调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1-21 14:29:25  作者:张晨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召开座谈会。周强强调,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把建设“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系统工程”作为重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总结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经验。要坚持实施精品案件战略,充分激发法官聪明才智和创业干劲,努力作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标杆性判决。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积极探索诉讼机制改革,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展,探索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完善巡回审判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人才队伍和事实查明协同机制,切实解决知识产权诉讼中的难点问题。要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审判中的深度应用,不断提升审判智能化水平。要积极推进司法合作交流,不断提升中国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公信力、影响力。

周强强调,要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知识产权审判队伍。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队伍管理制度落实,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建设“学习型法庭”“研究型法庭”,提升干部队伍业务素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关心关爱干警,研究建立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