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王梦科: 走街串巷解民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0 13:40:13  作者:张蕾 童文艳 石磊

王梦科(右三)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王警官,我的身份证是异地的,快到期了能在当地补办吗?”

“可以,你拿上相关证件在公安局一站式服务大厅就能办。”

11月15日一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青得里街道和平社区警务室民警王梦科开始忙碌的一天。

王梦科是一名90后社区民警,他个头不高,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很有亲和力。

和平社区辖区面积不大,但辖区居民住宅、临街商铺非常集中,实有人口3146人,沿街店铺351家。为了做好社区基础工作,王梦科没少下功夫。

当天11时,王梦科和民警在和平社区北京路附近一个小区入户走访时,碰见两位阿姨吵架,赶紧上前劝解。原来,一年前,周阿姨请王阿姨帮忙买了一块桌布,当时桌布的价格是800元钱。可是一年过去了,周阿姨一直没有付桌布钱,王阿姨前来讨要,两人在讨价还价中吵了起来。

王梦科对两位阿姨俏皮地说:“阿姨别生气,生气会长皱纹的,我们有事慢慢说。”听了王梦科的话,王阿姨和周阿姨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这时,王梦科叫来社区平安志愿者买买提艾力·依斯马依力一起调解。

买买提艾力带着两位邻居走进自己家,一壶奶茶、一盘馓子、一碟糖果,一桌温馨的茶点很快摆好。王梦科开始与两位阿姨聊家常,得知两人平日里是很好的姐妹,他乘机询问桌布的事,最终周阿姨承认当时买桌布是王阿姨垫付的钱,她同意给王阿姨还钱。

看到两位邻居握手言和,买买提艾力高兴地说:“这样就对了,我们住在一个社区都是一家人,家人之间有什么话说开就好了。”

买买提艾力是一名退休工人,今年7月,他在一家物业公司应聘当保安,可物业公司迟迟未发工资。“当时,我找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他们一直推托,我只好去社区警务室求助。”买买提艾力说,没想到当天王梦科就与物业公司联系,并及时帮其要回拖欠两个月的工资。

13时许,王梦科和民警在该辖区一家超市进行安全检查时,一名售货员找到王梦科说:“王警官,我是从云南来新疆打工的,想办居住证,都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王梦科将随身携带的办理居住证的宣传单发给她,并给其留了一张警民联系卡,方便其随时咨询。

16时许,王梦科来到辖区幼儿园和学校,为孩子们上防诈骗法治课。

王梦科说:“我是幼儿园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我们每周都会给孩子们上法治课,还会讲解一些常见防骗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防骗意识。”

19时许,王梦科和民警到辖区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博乐分校站岗,护送孩子们放学。

据统计,今年以来,王梦科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咨询3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7件 ,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

在王梦科看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是要用真情真心维护社区的平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