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个省区市,中央宣讲团讲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9-11-20 11:44:39  作者:李 贞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中央宣讲团主要由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同志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所在领域和地方开展宣讲。

从11月7日起,中央宣讲团成员在京进行集体备课,10日起赴全国各地宣讲。在各地,中央宣讲团成员如何宣讲,宣讲了什么?就此,本报进行了梳理。

中央宣讲团分赴各地

近期,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以紧凑的节奏在各地有序展开。

11月1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在上海、天津、湖北、宁夏、新疆、河北、山西等地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日,中央宣讲团在甘肃、湖南、山东、浙江、福建等地宣讲;13日,在江苏、陕西、河南、西藏、吉林、云南等地宣讲;14日,在贵州、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宣讲;15日,在北京、黑龙江、辽宁、广西、广东、四川、重庆、海南、青海等地宣讲。16日,安徽和江西宣讲报告会举行,至此,中央宣讲团在31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宣讲。

部分中央宣讲团成员是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他们在所在地方开展宣讲。

在广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作宣讲报告。在上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宣讲报告。在天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作宣讲报告。在新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宣讲报告。在重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宣讲报告。在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

其余中央宣讲团成员,都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一书的编写人员。

在湖北,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一新作宣讲报告。在安徽,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肖培作宣讲报告。在辽宁,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唐方裕作宣讲报告。在山东,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在宁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作宣讲报告。在河南,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舒启明作宣讲报告。在浙江,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作宣讲报告。在江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作宣讲报告。在海南,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穆虹作宣讲报告。在福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作宣讲报告。在广西,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作宣讲报告。在江苏,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作宣讲报告。在湖南和陕西,分别由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中央编办副主任牛占华作宣讲报告。在山西,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作宣讲报告。在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作宣讲报告。

有几位中央宣讲团成员,作了两场宣讲报告。在西藏和四川,都是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作宣讲报告。在吉林和黑龙江,都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苗庆旺作宣讲报告。在贵州和青海,都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作宣讲报告。在河北和云南,都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在甘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作宣讲报告。

在很多地方,参加宣讲报告会的人员既有来自省直有关单位的同志,也有企业职工、高校师生和群众代表等。北京、天津、山西、山东等20余个省区市的宣讲报告会还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设立了分会场,如在河北,全省有共约23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宣讲报告。

宣讲内容颇具特色

在各地的宣讲报告会上,宣讲的主题都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同时也各有侧重点。

在湖北,陈一新以《四中全会发令“中国之治”再出发》为题,从展示“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中国之治”能力五个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

在河北,施芝鸿围绕“为什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并集中全党智慧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怎样正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分论部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在福建,张来明结合大量实例和数据,围绕“认准历史方位”“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自觉”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分析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任务。

在四川,詹成付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全面介绍了全会审议通过《决定》的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入解读了《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党的领导的明确要求,并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谈了认识体会。

一些宣讲报告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地方实际相结合。

例如在广东,李希讲到要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抓住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双区驱动效应”和广州、深圳“双轮驱动、比翼双飞”历史性机遇,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广东省在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

在上海,李强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他谈到,要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上海智慧、提供上海样本。

在北京,中央宣讲团报告会选择在城市副中心举行。蔡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首善标准,注重制度建设,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蔡奇还谈到,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体系,带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自贸片区建设,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中关村论坛等。

走进基层互动交流

在一些地区,中央宣讲团成员除了作宣讲报告外,还深入基层,与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11月12日下午,吴知论一行来到湖南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互动交流中,锡福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茂存提了一个关于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的问题。“以前咱们都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话很有道理。”吴知论回答说,基层党组织作为当地大小事务的“挑头者”,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决定》中“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相关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增加了精神动力,能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慧镇葛家山村村民李柳英是一名红色旅游讲解员,她的问题是“挖掘红色文化这项工作有什么特殊意义,该怎么做好这项工作”。吴知论说,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好红色文化,能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支撑。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让红色文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群众生活,将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转化成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场聆听的锡福村村民罗仕明为这样的交流方式“点赞”:“面对面坐在坪里谈,跟在电视上看着还是不一样,特别舒服、贴心!”

在山东,韩文秀一行来到浪潮集团开展互动式的宣讲。

“‘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提出,背后有何深刻含义和考量?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发挥什么作用?”“如何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新型举国体制?”“人工智能、大数据,将如何赋能国家治理?”浪潮集团员工的提问既具体又有针对性。

中央宣讲团成员一一作答。“把‘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必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挖掘、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推动‘数字中国’发展。”

“我们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培育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企业,提高科技攻关能力,这就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新’之所在。”

“未来的世界是物质的世界、精神的世界,也是数字的世界。国家治理必须要插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翅膀’,通过全方位深度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生产力,让社会更安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样务实高效的座谈交流,让企业职工更加入脑入心地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使大家深受鞭策和鼓舞。

在河南,11月13日下午,舒启明一行来到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近百名干部群众,坐着小板凳围在村中的千年皂角树下,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交流互动中,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结合自身工作问:“我们应该如何结合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贫困的长效机制?”舒启明说:“群雁高飞头雁领,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带领全村的群众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往前奔。这次四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这13个显著优势,都是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紧密联系的。其中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实施精准扶贫,让农村的贫困群众都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庄严的政治承诺。”

宣讲结束后,舒启明一行还深入到庙荒村、止坊村、西栗家井村实地察看,边走边交流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中央宣讲团的宣讲,也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商务干部处在对外开放工作第一线,责任重大。”海南省商务厅自贸区(港)处二级调研员王伟说,听了中央宣讲团的宣讲后,他进一步加深了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使命感。他表示:“海南正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新时代赋予每个海南干部的神圣使命。结合商务工作的实际,我将认真学习新知识,深入理解掌握政策,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善于用好各类资源,有效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争取为海南开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新疆举行的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会场上,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子青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报告系统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脉络清晰、思路开阔、论述精辟,为做好当前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教学素材。”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主动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融入课堂。

“听了中央宣讲团的宣讲,觉得特别解渴。”甘肃省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说,中央宣讲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浅显易懂。“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在中央宣讲团宣讲结束后,浙江、江苏、山西等地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也已陆续分赴基层一线,继续深入宣讲全会精神。

图片说明:

图①:11月12日,中央宣讲团在湖南宣讲。

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图②:11月15日,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青海会议中心召开。 

资料图片 

图③:11月12日,中央宣讲团在甘肃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资料图片 

图④:11月13日,中央宣讲团在云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