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11-19 19:05:16  作者:锦辉 王燕 方虹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18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乌鲁木齐市委网信办、市依法治市办共同承办的2019年“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活动暨启动仪式在市委市政府主楼1楼中心会议室隆重举办。

据了解, 2018年,自治区第一次开展了“宪法法律边疆行”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疆大学等8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3位知名专家,在自治区14个地州市举办了31场宣讲活动,覆盖各族群众1万余人,营造了浓厚的宪法法律宣传氛围,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地州市的高度认可,并被中央网信办纳入全国“网信创新工作50例”,开创了网信普法新模式。

为进一步固化这一网信普法宣传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自治区又举办了第二次“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在宣讲专家的配备上,充分发挥“新疆网信智库”作用,邀请到了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腾讯新闻等单位的14位知名专家作为宣讲嘉宾,他们都是全国宪法和互联网法治领域的资深专家,有着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宣讲经验。在宣讲内容的设置上,继续深化“必修+选修”模式,积极征求各地意见建议,新加入对网络执法、区块链以及新媒体等相关内容的普法宣讲,宣讲内容更加充实,更加符合基层实际需求。”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安排部署,为在国家宪法日前后,在全区线上线下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推动形成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的高潮,特此举行 “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活动。

在启动仪式后,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张建江教授现场讲授《新时代宪法新发展》专题宣讲,从“什么是宪法,我国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等几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宪法的历史沿革和新修订宪法的核心要义等内容,深刻阐释了学习宣传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和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重要责任使命。

新疆网信智库专家、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彤教授以《聚焦总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疆法治实践》专题宣讲为主题,从法治与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依法治疆对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意义;完善地方立法等几个方面,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为大家进行细致的宣讲。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举办“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宪法和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全民宪法法律意识,营造人人懂法律,人人学法律的良好氛围,让法律思维成为大众的底层思维,进一步动员全区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此次“宪法法律全疆巡回讲”宣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开展宪法巡回宣讲”“宪法进基层”等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做好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升全民依法上网、依法用网意识,打造积极健康、绿色文明网络环境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