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管子》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1-19 19:05:54  作者: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在文章中引用了《管子》经典名句“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语出《管子·牧民》,意思是:政权之所以能兴盛,在于顺应民心;政权之所以废弛,则因为违逆民心。原文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能佚乐之,则民为之忧劳;能富贵之,则民为之贫贱;能存安之,则民为之危坠;能生育之,则民为之灭绝。”

《管子》是托名春秋时代齐国著名政治家管仲的一部思想巨著,也有人称之为“管子学派”之作。春秋时代,管仲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就了辉煌的霸业。一般认为,《管子》并非一时一人之作,其主体是战国时期齐国一部分稷下学者总结阐述管仲辅佐齐桓公称霸历史经验的著作。西汉末年,经刘向整理,定为八十六篇,后来十篇亡佚,仅存七十六篇,就是今天流传的《管子》。

《管子》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哲学、宗教及自然科学等诸多方面。《管子》是一部汇聚百家学说的著作,儒家的仁义道德,道家的清静无为,墨家的兼爱非攻,法家的依法治国,农家的地利谋划,兵家的战争计谋,一切可以为称霸服务的学术思想都能在其中找到痕迹。《管子》中最具特色的是其以“轻重”之术(利用市场物价波动的规则)实现富国强兵目标的经济思想。《管子》中的很多思想主张饱含智慧,富有洞见,至今仍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习近平在不同场合讲话中,曾多次引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一经典名句,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中指出,领导干部要练就过硬作风,就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