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强村记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28:08  作者:马欣

2017年,中国信达新疆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以来,始终把强党建、促脱贫、系群众三件事做到实处,当地老乡亲切地称他们是——“三合一”工作队。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创业干事激情不高,如果“人”的问题解决不好,脱贫就是天方夜谭。对此,工作队烧起了“四把火”,抓纪律、抓落实、抓人事、抓示范,真正让基层组织阵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锻造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

工作队推荐选拔了3名国家通用语言好、会电脑、有文化的年轻党员充实党总支,并对支部重新改选,村党总支委员从3人增设至5人,平均年龄从45岁下降至28岁,学历从高中提升至本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提高。

选对路子,才能赚对致富票子

“以前养殖牦牛,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才八九千元,今年开牧家乐做生意,头一年就达到五六万元。旅游旺季时,忙不过来还要从亲戚家抽人手。”谈起这一年的成功转型,村民那孜古丽·托合提拜尔迪有说不完的感叹。

年初,工作队对贫困家庭逐一走访调查,详细登记致贫原因,根据每家个体差异,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将村里有创业热情的年轻人安排到由县人社局组织的中式烹调、酒店管理、牧家乐创业等技能培训班提升学习。结业后,再由村委会申报资金,统一采购牧家乐配套设施,提供给12户45名贫困家庭人员经营牧家乐,每户每月累计可收入4000元到6000元。

目前,村里通过发展旅游餐饮、商业百货、机动车修理等“三产”带动脱贫131人。

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把他们记在心里

百姓事,无小事。这是工作队对群众工作的理解。驻村以来,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同坐炕头,话家长里短、问群众冷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做好服务。

“他们就像我们的亲人,每当我们遇到困难,他们总是及时来到我们身边。”每次提起工作队,五保户夏扎代·托米都会这么说。夏扎代身患残疾且常年卧病在家,和姐姐巴哈尔古丽·托来相依为命,生活过得并不轻松。只要她家有困难,工作队总是第一个赶到。

今年,中国信达新疆分公司捐赠280万元帮扶资金打造“暖心工程”。6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布伦口村“最后一公里”;100余棵试种树苗在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22间商铺分给了有经营意向的贫困户,开办农副食品、日用百货等各类店铺;新建的村民大舞台成为村民欢庆节日联谊的重要场所;村委会院内崭新的塑胶篮球场是孩子们下课后玩耍的欢乐园……工作队用3年时间扎根布伦口村,用双脚丈量责任,用实干体现能力,他们所走过的每一个印记都留在百姓心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