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让平安理念融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10:13  作者: 童文艳 张蕾 张秀芝

11月8日,在纷飞的雪花中,记者走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查干屯格乡。

这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乡位于温泉县城以东25公里,总面积约918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

近年来,随着该乡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村民们的法治意识得到提高、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一幅新的乡村治理图景正在勾勒、展现……

7月16日,呼斯塔村村委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表彰大会。该村村民在表彰大会上表演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 成晓文 摄

呼斯塔村:依托文明实践站促平安

农村要发展,关键看党支部。

呼斯塔村位于温泉县查干屯格乡政府以北3.5公里处,边境线长15公里。

走进呼斯塔村,记者被村里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震撼。这个成立于今年5月的实践站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长廊东侧张贴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金句;西侧是党建长廊,共有访惠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10块展板。

该村第一书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畜牧兽医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杜军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通过学习园地的形式,专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广大党员群众的理解,并大力宣传该村评选出来的“好家庭”“好兄弟”“好对子”等先进事迹。

今年,呼斯塔村通过开展家庭自评、申请、村队平安创建评选小组审核、公示、村队命名、挂牌等程序,从133户常住户中评选出82户“平安家庭”、36户“优秀平安家庭”、8户“平安示范家庭”。

记者在该村村民乌亚西家看到,干净整洁的房屋配着现代化的家具,整个房间看起来很时尚。“我们家已经评上‘优秀平安家庭’啦!”乌亚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是党员,还是平安志愿者,经常给村民宣讲安全知识,帮村民调解矛盾。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党员,一家人特别和睦。所以,听说村里要评选“平安示范家庭”,她第一个报名争取。

据了解,在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中,呼斯塔村党支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各项工作,以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四个体系为抓手,充分运用好宣讲、评议表彰、志愿服务、文化娱乐活动、传统节日庆典五种形式,让党的声音传进万家,切实提高了各族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

目前,呼斯塔村是自治区文明村镇、博州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及温泉县基层组织建设实训基地、博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点、博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点、博州平安创建示范村。今年,呼斯塔村被查干屯格乡评为“优秀平安村”。

据统计,截至目前,查干屯格乡共有“平安家庭”1307户,创建率达99%;“优秀平安村”12个,创建率达100%。

孟克图布呼村:“三室合一”解民忧

11月8日,查干屯格乡孟克图布呼村群众说事室来了好几位平安志愿者,他们向该村第一书记、温泉县人大常委会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美龄汇报收集到的矛盾纠纷线索。

记者注意到,群众说事室门口挂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平安志愿者工作室”两块牌子。说事室对面,还搭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

韩美龄介绍,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村里打造“三室合一”的群众说事室,“法律纠纷问题,我们请律师当面调解或预约调解;政策问题,由村党支部协调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由平安志愿者调解,无法调解的上报村党支部,从而构建邻里守望、平安互助的基层治理模式。”

今年6月,村民刘某向平安志愿者荣淑兰反映,他不想打扫门前卫生了,理由是其他村民评了先进,有奖金,他也干活了却因为户籍不在村里,没领到奖金。

79岁的荣淑兰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热衷于村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刘某的情绪后,她从相关户籍政策内容讲起,结合村里近年来的变化,给刘某讲述村民家庭生活的改变。半个小时后,刘某不好意思地说:“荣阿姨,之前我生气,是没考虑村里的情况,现在我想通了,您放心,门前的垃圾我一定收拾得干干净净。”

在当天的说事中,平安志愿者陈菊林说起了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事。

孟克图布呼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农业村。今年全村有3200亩土地需要流转,涉及7户村民土地承包费增加的问题。

为了给7户村民做好解释工作,村两委与工作队邀请县司法局局长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协商制定了解决方案:由法律专业人士集中向村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并向村民说明重新签订合同遇到的几种情况,让村民自己选择。同时,向村民讲清了如果不同意,还可以走司法程序。

经过一周的释法说理,目前,7位村民均重新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

韩美龄告诉记者,近年来,群众法律需求日益增多。村里打造“三室合一”的群众说事室,就是让村民在说事时,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不仅使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普法教育等服务,同时也能引导村民少走弯路。现在广大村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已经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据查干屯格乡政法书记巴西克介绍,近年来,该乡建立经常性矛盾排查机制,坚持“村每周一排查、乡每月一分析”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对矛盾纠纷实行分级排查、逐级调解、一案一档、专人负责。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72起,调解72起,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目标。

温泉县委政法委书记周广元说,今年查干屯格乡以“创优秀平安查乡,建和谐美好家园”为中心,以增强群众安全感为落脚点,以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平安创建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开拓创新的平安建设活动,将平安理念融入寻常百姓家,为建设和谐平安的温泉县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