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约工作法:“约”出社区居民满意度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08:29  作者:梁宏涛 马雪婷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5日,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天方社区的一个活动室里,联谊舞蹈队队长魏玉玲正带领大伙练习旗袍秀。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多,供居民使用的活动室空间有限,以前大家排练都是临时找地方。”魏玉玲说,“现在好了,有了社区的五约工作法,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魏玉玲口中的五约工作法,是天方社区为破解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多,但服务群众作用发挥不明显而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主要是通过“谈约、签约、亮约、督约、评约”的方式,推动形成服务群众的集聚效应。

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谈约”,商讨建立健全决策议事、双向沟通、双向服务、激励约束等制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与辖区单位“签约”,实行事务联商、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发布教育、宣传、文化阵地等资源清单12项,建立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项目清单22项,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共建共享服务资源。

通过“签约”,昌吉回族自治州财政局等6家单位主动认领需求清单,在8小时外、节假日免费开放16处活动场所,先后组织文艺演出、庭院书画展、家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120余场,居民参与人数达3600余人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使“签约”透明化,社区党组织坚持用“亮约”压实责任。将共驻共建协议具体事项、责任时限“亮”在各成员单位公开栏,提醒驻社区单位对约履职、对单销号;将工作进展和成效“亮”在社区荣誉栏,让社区有了明白账和路线图;将网格定点单位项目清单“亮”在楼栋口,让居民监督、评判。

今年6月,辖区单位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认领联谊家园居民提出的“希望解决小区路灯不亮”问题清单。不到一周,该单位联合物业公司对小区41盏路灯、273个楼道单元照明灯进行了维修更换,并将办理结果“亮”在社区荣誉栏。居民方如才说:“现在社区能借助这么多社会力量为大家提供服务,办理结果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很满意。”

为检验驻社区单位履行协议成效,社区组织辖区单位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经验介绍等,建立共建账本作为年底考核重要依据。采取社区党组织书记点评、委员集体评、群众民主测评等“评约”方式评判承诺兑现、服务效果等情况,不断提高辖区单位共建意识和服务能力。

昌建花园居民汪娟对此深有体会。“一号楼实施外墙保温时误将单元灯照明线接至我家,导致家庭用电量异常。”汪娟说,“在一次上门宣讲中,市人民法院审判员李岩了解情况后,主动帮我协调电业局更换了线路,赔偿了3年电费损失。”

五约工作法实施以来,类似这样的暖心事越来越多,社区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统了起来,把各族群众的心聚了起来,绘就了共驻共建共享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