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一个支教老师的爱与担当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9 11:37:46  作者:王晨

“来,孩子们,下课前,我们再一起朗读一遍:‘大眼睛、眨啊眨,出门要看红绿灯……’”11月15日13时,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中心幼儿园中班,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支教干部陈浩结束了当天的文明礼仪课。接下来,他要跟搭档老师一起给孩子们盛饭、分饭,哄睡后还要准备下午的课堂教学活动。

这是陈浩来到赛里木镇中心幼儿园的第70多天,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他做得最多的就是一遍遍克服,一次次突破。

9月初,包括陈浩在内的17名支教干部抵达阿克苏,其中12名来自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一开始,除了要适应气候、水土不服等,大家还要克服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如住房紧张——4名支教干部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除了摆放4张床,根本放不下桌子和椅子。每晚写教案,大家只能各自去找有桌椅的地方去完成。一个月后,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和拜城县教科局领导的关心和协调下,支教干部们搬到了另一间比较大的宿舍,每晚奔波写教案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

陈浩班里共有37个孩子,尽管来支教前已做足了心理准备,再加上自己也是父亲有不少带娃经验,可一下面对这么多孩子,他还是有点压力。

按照教学计划,支教老师要用国家通用语言给孩子们教念儿歌、学唱歌曲、认读卡片,为了让孩子们学得容易、学得有趣,陈浩花心思准备了很多道具,其中包括装着玉米粒的矿泉水瓶子,孩子们一边跳操一边摇晃瓶子,既好玩又有韵律。

能够应对教学工作还不够,陈浩和支教老师们还要负责照顾孩子们的在校生活、打扫教室的卫生。

“早晨入园时,听见孩子们熟练地用国家通用语言向老师问好时,心中无比欣慰;每天上课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纯真眼神时,又感到自己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陈浩说,自从来到赛里木镇中心幼儿园,他的嗓子每天都是哑的,每天晚上倒头就睡,但依旧觉得值得。

刚开学后不久,班里的保温桶坏了,水龙头被水垢堵住了。陈浩打算自己修,可跑了几圈都没找到合适的修理工具。“老师,给!”4岁的加吾兰·艾克拜尔找来一根吸管,递给陈浩,没想到小吸管还真把堵住的水龙头给捅开了。“爱动脑筋的好孩子,真棒!”陈浩对加吾兰赞赏有加。

几天前,因为社保的事,园方急需跟孩子乃尔孜娅·阿布里克木的家长联系,可对方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社保,陈浩决定放学后,跟着乃尔孜娅一起回家,顺便家访。

因为孩子小,说不清楚家里的具体位置,陈浩便跟乃尔孜娅一起徒步回家,没想到越走越远,两人走了一个小时才到。“我俩走了2公里多的路,路上我怕小朋友走不动,多次问她要不要背,但她一直说不用,跑在前头给我带路,很让人心疼。”陈浩说,农村的孩子懂事早,吃苦耐劳的精神比城里孩子强很多。

后来,陈浩在电话中把当天的事讲给了远在乌鲁木齐的儿子听,他和儿子约定,等放假时带儿子来农村住几天,体验一下农村的生活,学习农村孩子身上的优点。

陈浩很喜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可过去他只是从字面上进行理解,经过两个多月的支教生活,他在实践中悟出了真谛。“作为一名80后的新疆检察干部,来支教是我人生路上很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对我来说,完成好支教任务就是我的使命,就是我的担当。”陈浩说,很荣幸能为南疆农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接下来他要踏踏实实完成每个小目标,和孩子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