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委政法委: “以小见大”写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8 15:52:45  作者:尹伟 徐春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政法委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注重从民生小困难、群众反映的小需求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平安创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有了他们,真是方便,在得到帮助的同时,我们也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以后做什么事,也知道如何去处理。”布尔津县五彩滩社区居民徐晓乐说。

为听民声、解民需,布尔津县委政法委积极开展“政法队伍进百姓家门”活动。由政法各部门选派的法官、检察官、民警、人民调解员、综治干事组团宣讲,通过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回应群众呼声,引导群众守法用法,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达到“矛盾纠纷有人管,平安宣传听得懂,义务巡逻看得见”的目标。

对于影响社区安定的潜在因素,综治干事格外上心。对辖区常住人口、外来暂住人员进行调查登记,对外来租房人员实行“369”工作法,并对出租房屋实行准租证制度,做到“底子清”。

开展志愿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

布尔津县额河社区五保户老人朱保华患类风湿病多年,无法工作,也没钱看病,日子过得紧巴巴。平安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县民政部门,按照政策帮助老人申请了低保,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着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布尔津县将主题教育与平安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提高为民服务成效。根据群众需求较多的办事流程,平安志愿者组成政策宣讲、扶困助弱、文明劝导等五个平安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已结成助困帮扶对子56对,调解矛盾100余次,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700余人次,有效树立起“有困难找平安志愿者”的社会风尚。

开展“一站式”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以前,办个手续,一会儿要跑这儿,一会儿要跑那儿,有些麻烦。现在好了,只用进一扇门就把问题都解决了。”布尔津县友谊峰社区居民孙攀说。

近年来,布尔津县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主基调,将“最多跑一次”作为重要抓手,积极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搭建“一站式”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办理、一站式办结”的服务模式,坚持以“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的运作方式,让群众少跑路、少费心、办成事。对群众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效快捷“抓紧办”;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深入实际“当面办”;对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努力办”。做到换位思考,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让群众心悦诚服。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