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践行“枫桥经验”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8 16:35:04  作者:周海霞 姚霞

“你们那么忙,还想着来看我……”11月13日,家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湖镇宝浪社区的孤寡老人库尔班·肉孜,看到博湖县统战部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谭亚洲前来慰问,激动地迎了上去。

“来看看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暖气热不热,有没有什么困难?你一个人住,我们就是要经常来看看你呀!”谭亚洲说。

宝浪社区位于老城区,在社区工作年限稍长的干部都有切身感受:管好这个“大家”不容易,社区300多户居民中,有100多户涉及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其中50多户在其他社区居住。

如何让老旧社区焕发文明新风,工作队践行“枫桥经验”,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居民小王和小李是2016年10月18日登记结婚的,原本相爱至深的二人,婚后因个人性格、生活习惯等因素经常发生争吵,怨气也越来越浓,前不久竟走到闹离婚这一步。

工作队员阿娜尔古丽·克热木近日详细了解了夫妻二人的纠纷原因。从小王的诉说中听得出来,他俩并不是真想离婚,只是在赌一时之气。

阿娜尔古丽多次上门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利害关系,聆听双方诉求。经过前后5次的耐心调解,小李最终放弃离婚的念头,小王也解开了心中的疙瘩。最终,夫妻俩谁也不提离婚的事了,逢人就夸工作队做工作有耐心。

除了入户走访,工作队在接待群众来访时也有相应机制。有群众来访,工作队会在台账上登记来访情况。针对每户居民都有一本台账,入户走访越勤,倾听群众心声越多,台账记得就越详细,矛盾小事就越容易化解。

社区居民王芬和对门邻居的矛盾最初源于邻居是名音乐教师,每天有练琴的习惯,影响休息,由于当时处理不当,导致两家积怨难返。原本和气的邻居,因一点小摩擦闹得心里都不痛快。从那以后,两人暗暗较劲,各不服气,使得矛盾逐步激化。

“经常听居民说,工作队可以化解纠纷,所以我向工作队求助。”王芬说。

“这起纠纷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导致邻里之间产生矛盾。”谭亚洲说。

阿娜尔古丽到居民家中进行调解。在最初的协调过程中,双方由于情绪都比较激动,在解决办法上存在许多分歧,各执一词,谁也不肯退让。阿娜尔古丽将两人分开,分别单独谈心进行调解,分析利弊,以理服人。经过耐心调解,两家的紧张关系终于得到缓解,双方握手言和,两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这几年,随着我们服务能力的提升,社区里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谭亚洲说,2017年,他和同事们每月要解决四五十起矛盾纠纷,2018年每月只有十几起,今年每月最多四五起。

政策的温暖,社区的关爱,让居民对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现在,社区有一支28位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还有3支168人的文艺演出队伍。去年6月以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社区居民就有65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