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8 15:39:0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牵头责任,会同18家区直部门单位扎实推进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推动开门搞整治,让整治成果接受群众评判,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教育厅、民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1.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力实施20.9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93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投资34亿元,推进完成13个不通水村等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116个,解决26.1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投入3亿元为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投保补充医疗保险,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深度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一单式”结算,162.75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倾斜力度,重点解决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薄弱等问题。针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薄弱问题,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1.33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市投入23.37亿元,推动全区45所普通高中、1594所义务教育学校、27所幼儿园、87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完善制度措施,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足额到位发放,累计拨付学生营养改善资金11.48亿元,惠及学生143.54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33个国家试点县市拨付10.39亿元,惠及学生129.89万人次。

3.围绕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等问题。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437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解决2个乡镇卫生院没有合格医生、1668个村卫生室没有合格村医问题;将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淋巴瘤等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恶性肿瘤纳入救治保障体系,确定全区23家集中救治医疗机构和18个实体肿瘤诊疗协作组,每年惠及700余名重病儿童;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医疗机构数量,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1305家,结算异地住院5.96万人次,结算费用12.18亿元,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难问题。

4.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脱保”“漏保”问题。全面组织开展农村低保对象排查,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19033人,将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14.29万户28.15万人新纳入低保,城乡低保对象中“四类人员”比例由原来的44%提高到70%。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