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铁开通五周年,这些变化你能看得到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11-18 17:17:05  作者:曹华 穆志鹏

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第一张车票购买者张长龄(中)正与列车工作人员分享五年来的“高铁记忆”。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曹华 通讯员穆志鹏)11月16日,兰新铁路新疆段(以下简称“新疆高铁”)迎来开通五周年的特殊日子。据新疆铁路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新疆高铁开通五年来,共运送旅客3075万人次。

新疆高铁于2014年11月16日开通运行,是新疆境内唯一一条高铁线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疆高铁对方便旅客出行、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相信作为一名普通旅客,你也能感受到新疆高铁带来的改变。

11月16日,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D8804次列车上,乘务员和旅客共同庆祝新疆高铁开通五周岁“生日”。
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开行五周年,由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D8804次列车正准备驶离乌鲁木齐站。

变化一:便捷,出行时间大幅压缩

新疆高铁全长710公里,沿途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主要车站。在新疆高铁开通之前,新疆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速大部分在100公里左右。新疆高铁的开通,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便捷。以乌鲁木齐至吐鲁番为例,高铁开通前,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坐班车大约需要3小时,乘坐普速列车也要两个多小时,而新疆高铁开通后,乌鲁木齐至吐鲁番的动车目前已经缩减到52分钟,吐鲁番进入乌鲁木齐一小时经济圈,哈密则进入乌鲁木齐三小时经济圈,大大方便了沿线城市居民的出行。

新疆高铁的开通开启了普速铁路大提速,随着高铁的到来,新疆铁路依托高铁带来的先进模式和服务理念,相继在普速铁路线上开行了“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复兴号”等列车,普速列车时速提高到了140-160公里,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旅客出行时间。

变化二:舒适,旅客“坐”出“躺”的感觉

除了列车越来越快之外,近年疆内旅客感受最深的就是坐火车出行越来越舒适。2019年8月“复兴号”列车进入新疆,很快便覆盖了南北疆许多地区,这种在普速线上运行的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舒适性可媲美兰新高铁动车,列车运行平稳,噪音非常小,一年四季车厢内温度都设置在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座椅靠背可以放下,让旅客“坐”出“躺”的感觉。

不仅是硬件上的变化,在服务上,随着新疆高铁的到来,年轻、热情、面带微笑、大方而美丽的乘务员正成为新时期新疆铁路的标志,无论是在动车上,还是在城际列车上,头戴贝雷帽、身着短裙的“动姐”、“城姐”总会带给你宾至如归的感觉。

变化三:六成游客选择坐动车去吐鲁番旅游

如果去吐鲁番旅游,你愿意选择乘火车出行吗?在几年前,可能大多数新疆人不会选择铁路,而是选择自驾,那么现在呢?乌鲁木齐至吐鲁番52分钟,你会怎么选择。

近年来,依托新疆高铁,新疆铁路在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间“公交化”开行动车,目前每天从吐鲁番经过的动车由最初的4对增加到11.5对,平均每4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吐鲁番,真正实现了高密度开行、高效率连通。新疆铁路部门在乌鲁木齐至吐鲁番间开行“高铁杏花季”专列、“高铁桑葚季”专列等,助力吐鲁番打响了“新疆第一春”等品牌,直接带动了吐鲁番旅游经济的火爆。

据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公交化”动车开行以来,坐动车前往吐鲁番的游客占全部游客近六成,相当于到吐鲁番的10名游客中,就有6名选择了乘坐动车。

此外,以乌鲁木齐站(高铁站)为核心的高铁片区近年吸引了上千亿元的产业投资,大小绿谷生态公园、万达广场、新疆软件园、白鸟湖新景双子楼、维泰大厦、宝能城……随着乌鲁木齐站的开通运营,高铁片区成为乌鲁木齐市“七大组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治区确定的打造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化城镇的标志性区域,更成为我国与中西亚国际商贸交流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