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高铁新疆段五年运送旅客3075万人次 高铁“公交化”大幅提升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7 11:12:08  作者:逯风暴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迎来五岁“生日”,五年来,共运送旅客3075万人次。

11月16日9时37分,乌鲁木齐至哈密D8804次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载着旅客前往目的地。“我家在哈密,现在乘坐动车从乌鲁木齐到哈密最快2个半小时,周末回家说走就走。”旅客李佳念说。

兰新高铁新疆段自2014年11月16日开通运营以来,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加开周末动车组、假日动车组、重联动车组等方式,大幅度提升了高铁“公交化”程度。目前,列车已从最初的每天6.5对增加至43对,其中普速列车15对。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生活圈、经济圈、旅游圈。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精准对接市场,通过多次调整列车运行图,灵活运用“4+ 3”运行图,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极大释放了运输能力,疆内客运能力同比2016年增幅122.7%,运送旅客的能力更强。

目前,新疆铁路营运里程6568公里,计划2021年达到9126公里,铁路线路将覆盖更多地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