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图片走进新疆画家付剑锋的管道世界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11-16 10:09:39  作者:李红燕

他是一位在新疆克拉玛依市成长起来的油画家,二十多年来,他钟情于新疆现代工业特别是石油产业领域美术题材的创作,他用自己的心灵和感情拥抱新疆这块土地,拥抱“工业画”艺术创作事业,以独特的艺术视角记录着新疆工业化发展进程。

他就是付剑锋,1961年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石油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独山子文联副主席。先后获得首届“新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展金奖”、新疆首届“天山文艺奖”等,获奖作品由自治区文联永久收藏,并被授予“中国石油美术家”等称号。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付剑锋以新疆独山子石化装置为创作素材,开始进行石油装置美术创作,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以色彩和空间的强烈对比,给人带来大工业独特的视觉和感受,他将工业生产中的管道与塔架以美学和符号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得到美术界专家与观众一致好评,故此也有“中国的管子画家”之誉。

付剑锋手中的画笔和色彩,融入生命、注入激情,谱写着一曲曲克拉玛依石油工人的赞歌,一幅幅钢管纵横交错的“舞蹈”,呈现着戈壁荒滩上崛起的石油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在付剑锋看来,那些蜿蜒的管道,外静内动,奔涌着无尽的活力和故事。他坚持以冷静而乐观的情调开展创作,除了反复描绘工业和科技力量所营造的管道世界外,还不断突破艺术表达的触角和领域。一组图片,让我们走进付剑锋的艺术世界。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