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到温宿,来一场感官体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11-16 09:58:32  作者:武文霞

曾有人这样描述新疆温宿县的春夏秋冬:春,冰雪消融、群山苏醒、泥土芬芳、百草吐绿;夏,繁花似锦、山泉叮咚、牧人踏歌、悠然自得;秋,云绕群峰、斑斓五色、驿路古堡、奇石遍野;冬,冰峰峥嵘、危兹达坂、高乃百盘、行踪若隐。温宿几乎汇集了新疆所有的自然景观,冰川、雪山、峡谷、戈壁、绿洲、河流、湖泊、草原、沙漠、原始森林……21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七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走进“塞外江南”温宿县,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体验“天堂草原”极限运动滑翔伞,品尝沁人心脾的“冰糖心”苹果。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内沟壑纵横、迂回曲折,到处是红崖赤壁,远远望去,犹如荒城古堡。新华网发阿丑视界摄

走进天山托木尔大峡谷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位于温宿县城东北约80公里、国道314线26公里处。这里曾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2013年6月,被联合国世界遗产联盟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放眼望去,它们像堡垒、像宫殿、像楼阁、像亭台,像万山之城。新华网发

温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被誉为“峡谷之王”。大峡谷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由3条呈“川”字型的主谷和12条支谷、上百条小支谷组成。大峡谷丰富的地质地貌世所罕见,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有盐丘构造、峡谷地貌、风蚀地貌、河流地貌、构造地貌、岩盐地貌。

峡谷中山壁岩层纹理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新华网发

从景区大门,大约15分钟车程就进入峡谷内部。壮阔宏伟的景象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达人“弹指间行摄”说:“每一次来新疆,都会被这里的神奇造物所震撼,漫步峡谷内,谷壑纵横、迂回曲折,奇峰怪石、千姿百态,赤如霞赩,令人震撼。”达人“西游辑”说:“经过亿万年的侵蚀,这里岩壁形色各异,置身其中,感到人类的渺小,也感叹生命的短暂。”

天堂草原——帕克勒克

初秋的帕克勒克草原牧场。新华网发 周合义 摄

天山帕克勒克草原被誉为漂浮在云端的“天堂草原”。在这里,雪峰与河谷辉映,草甸与森林交错,草原与灌木镶嵌,构成一幅幅磅礴壮美的立体画卷。

如果你来时是盛夏,你会看到马奶酒弥漫着的河谷郁郁葱葱,碧绿的地毯像波浪一样,一排排向后涌去,直到与洁白的雪山相连;羊群像珍珠一样散落在玉盘;闻着花草的淡淡清香,如梦似幻般,陶醉在这片净土之上。

金秋的帕克勒克草原,黄色的草、褐色的山、墨绿色的树和远处洁白的雪山组成一幅美丽画卷。新华网发 苏丹卿 摄

十月的帕克勒克草原,浓浓的绿意逐渐退去,天空也变得宁静。达人胡文凯说:“十月的秋,走进帕克勒克草原的怀抱,这份边关的秋日草原情节,如同开在雪山之巅的那朵莲花,带着无法言说的悲凉与苍寂。”达人苏丹卿说:“江南之秋,兴许是一份温婉与惆怅,但西北之秋,于苍茫与荒芜之间,更有一份自在与洒脱。”

红网“陕陕”体验空中滑翔伞。

如果你足够有胆量,还可以来一场肾上腺素爆表的空中滑翔伞体验。面对“自由飞翔”的诱惑,红网“陕陕”没有控制住,在教练的带领下,“飞”向了天空。“双脚离地的那一刻,我如同一只鸟,张开翅膀翱翔,感受那山、那风、那夕阳,在空中俯瞰大地,仿佛拥抱着整个世界。这种感觉,难以用语言表述,只有亲自体会。”

温宿“四宝”:大米、核桃、苹果、红枣

温宿县盛产大米,其香稻历史源远流长,素有南疆“稻乡”之美誉。在历史上,温宿种植的香稻“纯系贡品”,其香气纯正、浓郁,有“一地开花香满坡,一家做饭四邻香”的美誉。

红彤彤的“冰糖心”苹果挂满枝头。武文霞 摄

如今,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加上采用天山雪水灌溉,原生态种植,造就了温宿“四宝”:优质香米、薄皮核桃、“冰糖心”苹果、金玉红枣。温宿县也一跃成为新疆林果业种植面积超百万亩的第一县。

达人团队此行有幸品尝了其中“一宝”——“冰糖心”苹果。一进入果园,顾不上向导在前面喊着“到里面来,里面的更多、更好。”达人团队就已经迈不开步子了,不停感叹:“这苹果怎么这么大,这么红。”“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苹果,冰冰凉凉,甜到心里。”“我要把这两个‘苹果王’带回家,让他们见识见识真正的阿克苏‘冰糖心’。”达人“财迷婆婆”一手抱着一个一斤多的苹果,生怕被人抢走。这边还有人将苹果一切两半,探究“冰糖心”的秘密。

当地人介绍,冰糖心的形成一是因为含糖量高达18%;二是当地海拔较高,用天山冰川雪水浇灌,昼夜温差大,减少了病虫害、霉菌和农药对果面的侵蚀机会;三是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年10月23日以后,不但延长了生长周期,低温采摘更有利于糖分的自然凝聚,形成透明状的结晶体——“冰糖心”。

苹果中心深色浸润的部分就称为“冰糖心”。新华网发 陈上雄 摄

除了具备良好的生长环境,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在新技术的使用和推广上下功夫,为保证每颗果树都能“喝”上天山雪水,在各大种植基地推广滴灌技术,1000亩的苹果林浇一次水只需2人,不仅节约了劳动力,还能实现浇水和施肥一体化,节水50%左右、节肥70%左右;推广矮化密植技术,苹果树干不超过3.5米,不但采摘十分方便,也增加了产量。阿克苏的红苹果俨然成为果农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近年来,温宿县不断探索“旅游+”模式,努力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强、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截至9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52.33万人次,同比增长96.52%;旅游总收入8.869亿元,同比增长100.16%。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