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警保联动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

构筑全覆盖的农村交通安全防控网络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19:15:58  作者:吴建军 岳红英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全面落实公安部、中国银保监会有关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整体谋划,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借鉴内地省市先进经验,在“两站两员”建设方面采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管理模式,积极发挥警保联动协作会商机制作用。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分别与人保财险、人寿保险、中华联保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保险5家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第一批拟建45个农村劝导站、交通管理服务站点的建设任务。明确了共建农村“两站两员”的工作目标、建设标准、业务延伸、培训管理、工作职能等内容。

同时,按照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积极推动落实资金保障、建设标准、业务延伸、工作职责等。人保财险巴州分公司启动专项建设资金,与巴州公安交警部门密切合作,带头建设农村劝导站,其余4家保险公司也投入资金开展劝导站建设。劝导站建设实行 “四个统一”标准,统一配备站点标识牌、人员职责公示牌、交通安全宣传栏(架)、办公桌椅、联网电脑、停车道闸等硬件设施和装备。

此外,巴州警保联动在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方面还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一站多能、一岗多能”。实行“路长+劝导员”工作模式,路长由农村交警中队中队长或民警担任,劝导员由保险公司人员和村委会等人员组成。各劝导站在路长指导下,实现一人多责,开展违法劝导员、交通宣传员、保险业务员、隐患排查员、事故处理员、信息采集员“六员”职责,履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

目前,巴州正在发挥劝导站的作用,开展好各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劝导站为阵地,连点成线、组线成网,构筑全覆盖的农村交通安全防控网络。坚持多措并举,整体推进,着力提升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水平,以建设应用“两站两员”为牵引,不断创新发展警保合作服务模式,防范化解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重大风险,确保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