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扑面而来 吐鲁番新意迭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11:37:21  作者:贺江 宋雅文

11月8日的乌鲁木齐下起了雪,而吐鲁番市却艳阳高照。自然资源不仅赋予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还催生了地热资源转化、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场、高温试车等新产业,这些新产业在驱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产业转型注入了活力。

地源热泵 开启低碳节能新生活

一大早,吐鲁番市示范区“葡萄熟了”餐厅的负责人贾旺生就来到店里做营业前的准备。与乌鲁木齐很多餐厅不同的是,店内温暖如春,却看不到一个暖气片。“这全靠地源热泵技术,夏天能供冷气、冬天能供暖气。”贾旺生笑呵呵地说。

贾旺生所在的这个示范区,是以低碳、生态、宜居等为建设理念,利用当地特有的清洁能源和生态技术,打造新疆干旱炎热地区人居环境改善的示范城区。地源热泵技术是这个示范区通过地热资源的转化实现冬季取暖、夏季纳凉的一项新技术。运行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渣,节能环保无污染。居民在享受冬暖夏凉的同时,也开启了低碳节能的生活。

吐鲁番能惠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树立介绍,该项目从2013年开始运行,截至目前,有上万人受益。“地源热泵系统每年可以替代2.8万吨标准煤。今年,公司加快地源热泵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后,将为更多居民带来冬暖夏凉的宜居生活。

碳汇项目 开启生态扶贫新模式

今年,在吐鲁番各景区,游客发现景区内多了一个“二维码”标识,扫码后进入吐鲁番旅游“碳中和”小程序中,游客可以自愿为自己在吐鲁番旅游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买单,所得资金全部发放给贫困户。

这个项目今年9月启动,是由坐落在吐鲁番的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当地扶贫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碳汇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开启了吐鲁番市生态扶贫新模式。

鄯善县辟展乡卡克托尔村村民斯迪克·买买提是项目受益者之一,他没想到,自己种的树不用砍、不用卖也能赚钱。

“简单来说,就是游客向贫困户购买碳汇量。”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彭媛说,这个项目是将贫困户种植的碳汇树测算出碳汇量,游客自愿购买碳汇量用于抵消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按照碳汇量比例,将资金发放至贫困户手中。

彭媛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配额交易、低碳技术转型服务等业务,碳汇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是公司为旅游城市量身打造的项目,对加快全社会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热区试验 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往年夏季,来吐鲁番的人常常会看到一道独特的风景——身披“斑马服”的汽车行驶在公路上。这是国内汽车厂商在吐鲁番进行耐高温干热性能试验。今年,这个景象发生了改变,身披“斑马服”的汽车进入试验场内进行更安全、更系统的干热环境测试。

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热区试验场已有4家,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中心就是其中一家。该检测中心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4.6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可容纳试验汽车1000多辆,开展检测项目20余个。

在检测中心的广汽集团热区试验基地里,2000多平方米的维修车间虽已恢复了寂静,但从车间内悬挂的多条横幅上,能看出这个车间在夏季繁忙的程度。

“我们共有4个这样的维修车间,今年共有500多辆汽车在这里进行检测。目前,入驻的汽车生产企业和配套生产品牌有30多个。”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胜利说。

这两天,于胜利正忙着项目二期的建设,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5G智能网联汽车实验进行洽谈。“二期将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地,进行城市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车辆试验的检测。还将建设10.8公里的高速环道和其他各种类型道路等。”于胜利说。

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主任郭春云介绍,吐鲁番着力推动干热自然环境试验产业已初见成效,2019年,来吐鲁番进行热区试验的车企达121家,试车人员4811人次、试车车辆2500辆。“热经济”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