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 我们走在“枫桥”路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1-15 11:07:06  作者:王博 康秀秀

化矛盾、解民忧

自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策大雅派出所创建了“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为一体的调解模式,建立“派出所+村委会+工作队”为一体的帮扶队伍,化矛盾、解民忧,切实做到管得住辖区、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不上交。

10月12日,派出所辖区居民阿某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他在9月12日与尔某进行车辆买卖,以2.1万元的价格将车辆卖给尔某并过户,当时尔某已经检查过车辆情况。10月10日,尔某却找上门来说车辆有问题要求退还车辆。经派出所副所长陈凯龙调解后,尔某同意支付车辆过户费用并赔偿车辆折旧费2000元,双方将车辆重新过户,达成和解。

11月1日,派出所民警经走访入户了解发现,辖区其格里克村居民伊某由于家中缺少劳动力,地里的甜菜梗还未采摘,派出所其格里克村警务室与村委会协调向辖区群众借来拖拉机,自掏油费,发动群众帮助采摘,使伊某地里甜菜得到及时采摘。

绘制“和谐”画卷

轮台县阳霞派出所 “用脚步丈量民情,把警务当做家务”,率先创立“警务家园”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沟通交流,在琐碎细微的为民服务中传递真心。

10月13日,辖区居民奥某妻子在街边购买了12只绵羊,买回家不到两天,就因病死了一只,联系兽医检查其余11只绵羊也均患有不同程度疾病,奥某妻子想要退货,但找不到卖主,来到便民警务站求助,希望能够得到解决。辖区民警了解情况后,帮助居民找到了卖主,并将双方聚在一起协商处理,针对购羊一事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10月,阳霞派出所所长艾买提江·肉孜了解到所里民辅警“亲戚”家普遍缺少劳动力,又没钱聘请拾花工,致使棉花不能及时采摘。派出所积极作为,联合驻村工作组,动员各方力量帮助“亲戚”采摘棉花,在采摘工作中,还不忘宣传、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和公安方面的便民利民政策,增进了民辅警与“亲戚”之间的感情,让“亲戚”切实感受到民辅警的关怀与温暖。

辖区民警在开展校园安保和站好护学岗工作时,在便民服务站设立暖心小驿站,学生可以就近在便民服务站内写作业,还为学生提供热水和食物,直至学生父母接走每一位学生,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巧解遗产纠纷

轮台县城镇派出所秉持“党政放心、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总目标,在“枫桥经验”实践中,不断丰富“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新内涵、新延伸。

2019年8月5日,辖区麦台村二组村民萨某因病死亡。因生前有两段婚姻,遗产分配成了大问题。8月7日22时许,前妻与现任妻子就遗产继承一事发生激烈争执并双方大打出手。

虽然打斗被制止,但问题依然存在,矛盾会随时激化。

9月21日,城镇派出所麦台村警务室辅警陈志斌深入了解情况、查阅相关法律、询问专业人士,10月14日,派出所协调县法院、司法局、警务室、村委会、访惠聚工作组等部门,协同驻所调解员共同开展了调解工作。通过相关法律解说、事例讲解,同时发动亲情攻势,依据相关法条对遗产分割、产权归属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双方走出认识误区,最终放下成见,达成和解,一起因争夺遗产而引起的家庭矛盾成功化解。

挽救失足儿童

“孩子受到了班主任的表扬,他能够有这么大的进步,多亏了警察的帮助”近日,10岁少年麦某在父亲的陪同下,特意来到轮台县草湖乡派出所向民警们道谢。

麦某曾因懵懂无知,贪图小利,多次盗窃。今年6月,草湖派出所破获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时,年仅10岁的少年麦某被抓获。如何让麦某走上正道便成了阿扎提村警务室民警的一个心结。通过对麦某的生活环境走访,了解到麦某自小就是留守儿童,长期缺失家庭关爱和教育。

草湖派出所民警与麦某进行了一次既严肃又温暖的深谈,指出盗窃行为的严重危害和涉及的违法行为,同时告诉麦某有困难找警察,警察叔叔会全力帮助他。

为了帮助麦某有正常的家庭生活,派出所联动村委会和工作队,制定了一套帮扶方案:将麦某转至父亲工作地点附近的小学就读,时常回访父亲图某和学校老师;日常伙食由村干部负责,周末返家时由村委会食堂负责;警务室民警在麦某周末期间负责辅导课业和思想教育。

在派出所联动帮扶下,麦某逐渐消除了孤独和自卑感,天真的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脸上。

草湖派出所就是在点滴、琐碎的为民服务中传递着真情,走在“枫桥”的路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