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09:09  作者:李亚锋

新疆平安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对标对表、瞄准靶心,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打实、硬碰硬地推动各项整改措施精准落地,确保在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上下功夫、求实效。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州公安局、教育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重点整治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安全。目前,已检查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788户次,对有问题商户关停整顿,做到了动态管理,基本上解决了学校周边流动摊贩违规经营及不合格食品违法销售的问题。

针对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州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分别制定了联合行动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蔬菜、水果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水产生产养殖企业的监督监管,严查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加大对农产品、水产品抽检力度。截至目前,抽检食用农产品3050批次、不合格23批次,已启动了核查处置,对合格和不合格产品进行了公示。

“赶快检测,也好让我们心里有个底。”在伊宁县再就业综合农贸市场,经营户参与农产品检测的主动性越来越高。伊宁市北京路农贸市场经营户王文豪说,职能部门采取改善经营环境,对裸装、散装食品加盖隔离、统一印制标签(载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措施规范行为。目前,客流量的增加带来了经济效益,体现了农贸市场的整治成效。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薛明说,州直将主题教育与市场监管紧密结合,通过与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就是要加强农产品源头治理,加大农产品批发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办力度,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小作坊食品安全方面,州直重点整治“脏、乱、差”和违法违规生产加工、无证经营等问题,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截至目前,检查小作坊458家次,发现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4家,无营业执照经营24家,已责令整改39家,正在整改提升的有35家,取缔小作坊69家,立案6起,结案6起。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整治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校园周边商户无照无证经营、销售过期变质、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等问题。在保健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在食用农产品安全方面,重点整治蔬菜、禽蛋、肉制品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确保进入市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薛明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忧群众所忧,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回头看、回头查,对经营者存在的问题给予分类指导,再督促再整改再完善,最终达到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的目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