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两级法院: 推进两个“一站式” 诉讼服务提速增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14:14  作者:古雪丽 樊健健 路静

“我的官司不到一个月就有了结果,法院速调快审团队效率真高!”11月初,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民王先生拿着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书,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从以往的焦急等待到如今的连连点赞,这个变化,得益于昌吉州中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全面推进。

近年来,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昌吉州两级法院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建设,全力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将最好的场所、最便捷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

纠纷化解“一站式” 问题一次解决

2019年,昌吉州中院速调快审团队成立,由员额法官、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负责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调快审工作。一部分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在立案后,可先由特邀调解员和速裁法官配合进行开庭前调解,调解成功的由法官现场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由速调快审团队及时开庭审理。

昌吉州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格局。

各基层法院加强简易案件速裁与多元调解的纵向对接以及与各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的横向联动,向内挖潜、向社会借力。各县市法院普遍在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室,在“访惠聚”工作队所驻村成立法官调解室,并在民政局、交警大队等纠纷易发多发的行业部门建立联合调解室,还在乡镇(村)建立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

如今,已打造昌吉市人民法院“盖碗茶调解室”、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和好圆”调解室、呼图壁县人民法院“物业调解室”、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任红梅法官调解室”等一批极具特色的调解室,努力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纠纷解决方案。

如今,昌吉州各基层法院已基本实现将60%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前端,其中奇台县、木垒县法院诉前调解率达到65%,在诉讼服务中心办结的案件数达到民事收案总数的58%。

截至今年9月,昌吉州两级法院已有特邀调解组织57个,特邀调解员133人,速裁团队27个,调解室37个。

“近年来,我们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速调快审改革,扩大“多元调解+速裁”效应,把紧缺的司法资源用在刀刃上,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周玉星说。

诉讼服务“一站式” 事项一次办好

近日,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成功办理该院首例跨域立案案件。

新疆某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起诉技术合同纠纷一案,按照法律规定,应由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为节约时间,该公司工作人员到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跨域立案。立案庭工作人员对其提交的起诉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扫描,通过网络上传到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随后拨通中院立案庭电话予以告知,前后仅用20分钟,就办完了过去当事人需要往返400多公里才能办理的业务。

为了给工作提速,昌吉州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上花了大力气。两级法院积极推动诉讼服务智能化,加快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

“刚推广网上立案、自助立案时,律师和当事人总觉得上传资料麻烦,不愿用。”昌吉州中院立案庭工作人员说,通过手把手现场教、随时解答当事人网上立案遇到的困惑,一段时间后,大家尝到了甜头,网上立案普及开来。

如今,当地法院还普遍实现通过大数据分析引导当事人形成合理诉讼预期,降低诉讼成本,自助立案一体机、诉状自助生成一体机、执行风险评估机等相继投入使用,“厅网线巡”一体工作模式逐步完善,当事人诉讼事宜基本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

今年10月底,记者在昌吉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看到,多元集约的功能设置,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眼前一亮。昌吉州中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7月至今,昌吉州两级法院网上立案超过1700起,电子送达超过5000起、网上调解超过1000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