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建的23座投入使用,共建成154座——

旅游厕所的“微空间”提升大形象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11:29  作者:于 熙

“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不但好玩,厕所也特别干净。”11月6日,山西游客张君说。

在该景区的一个旅游厕所内,记者看到烘手机、感应水龙头、按压式洗手液以及成人和儿童洗手池、无障碍蹲位等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形象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通过政策扶持、合理布局、统一标准等措施,让“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有力提升了全域旅游服务品质。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已建成旅游厕所154座,主要分布在A级景区和星级农家乐。

“一座小小的厕所,往往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影响到景点景区的口碑。”乌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卢泽海说,乌鲁木齐旅游厕所建设已驶入快车道。特别是今年,旅游厕所建设全面提速,出台《乌鲁木齐市旅游厕所管理办法(试行)》,除了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对旅游厕所的奖补资金外,乌市每年还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拨出专款,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奖补。

为推进“厕所革命”,乌鲁木齐还统一标准,从旅游厕所的建筑风格、建筑面积、功能布局、配套设施、保洁管理等方面全部按照国家出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打造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旅游厕所服务体系。

多措并举之下,今年乌鲁木齐新建的23座旅游厕所已投入使用。这些厕所按照国家旅游厕所A级及以上标准建设,每座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设有儿童专用洗手池、残障人士独立厕间以及呼叫器等无障碍设施。

在旅游厕所的“微空间”里,承载着旅游业的大形象。近年来,乌鲁木齐旅游厕所建设既注重“面子”,也注重“里子”。

记者在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看到,天门、神驼峰等4个点位的旅游厕所环境整洁、设施完备、均有专人打扫维护。这些厕所建设还兼顾了融入景区环境,成为一道风景。

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记者看到,一座新建的旅游厕所面积达176平方米,还有带扶手的残疾人专用洗手池、母婴室等设施,处处洁净敞亮。

“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后,我们还在‘布点多不多、管理好不好’上做足文章。”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玉红表示,该县的旅游公厕均达到干净、方便、无异味标准。

在布点上,乌鲁木齐以游客的使用需求作为主要依据,围绕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区域考虑游客的使用需求,在空间上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

在管理上,乌鲁木齐要求旅游厕所建设单位要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洁养护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鼓励保洁公司专业化管理旅游厕所。对管理不善、维护不及时,造成无法使用或重大投诉的,将对厕所管理单位进行处理,并视情况决定是否追回奖补资金。

“没想到时隔3年再来乌鲁木齐,景点景区厕所大变样,干净又漂亮。”11月3日,正在乌鲁木齐南山旅游的广东游客赵月兰说。

卢泽海说:“2020年,乌市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座,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的建、管、养水平,让旅游厕所成为推动乌鲁木齐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