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 “三治”融合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11:09:42  作者:张蕾 童文艳 李扬

新疆平安网讯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一下关于村里成立合作社的事……”11月5日11时,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阿都呼都格村正在召开村民议事会。

阿热勒托海牧场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国营农牧场。该牧场所有村(社区),像阿都呼都格村这样的村民议事会每月开一次,由村党支部、支委、党员、村民代表和平安志愿者参加,讨论村里的各项事务。

今年以来,阿热勒托海牧场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通过乡村联动,发挥好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为平安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阿都呼都格村第一书记、博乐市妇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麦热艳·买买提在会上说:“各位村民,我们准备在村里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报名参加合作社的村民年底将会领到分红,大家看怎么样?”

调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为一体的乡村基层治理“三治”融合模式,是阿热 勒托海牧场创新“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麦热艳说:“民主自治有效提高了村两委的主观能动性,激发村民参与村级事物的热情,促进了平安乡村建设。”

博乐市宏维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聂迟是阿热勒托海牧场的法律顾问,他每月定期到该牧场各村庄,为村民们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家住阿热勒托海牧场吾兰布河村的村民对山拜·博然巴依说:“现在有了法律问题,随时可以咨询。”

2010年以来,阿热勒托海牧场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安排律师进村入户,将法律直通车开进村里,开展法律讲堂、宪法墙等普法宣传,建设网络法治阵地,大大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

阿热勒托海牧场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朱大鹏说:“法律顾问帮助村民、村干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

在阿热勒托海牧场青山小区,社区党员先锋队引领居民开展道德评议成为新风尚。68岁的何荣芳是该小区夕阳红文艺队的成员,她还有一个身份——平安志愿者。

“我们小区有个道德榜,在参加社区活动、打扫社区卫生、文明礼貌用语等方面,表现好的居民就能参加评选,表现不好的就进行通报。”何荣芳说,现在该小区370余户居民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平安家庭的荣誉牌,大家争做道德标兵。

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目前,阿热勒托海牧场已建成“平安村队”4个,“优秀平安村队”11个,“优秀平安家庭”1047户等,该牧场所有村(社区)在平安牧场创建中全部实现“三治”融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