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疆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竞赛举行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1-14 18:45:36  作者:潘从武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首届新疆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竞赛历经两天三个赛段,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落下帷幕,来自全区各地州4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2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两两一组、一对一对抗,现场经过开篇立论、激烈交锋、总结陈词,20名选手分别荣获“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称号,5个地区荣获“优秀组织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宝平出席表彰大会,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据介绍,首届新疆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竞赛通过“三轮角逐”全面考察法律功底,第一轮角逐为检察业务笔试,以《刑法》《刑诉法》《监察法》的基本规定和职务犯罪案例为基础,侧重考察选手相关法律基础知识。第二轮角逐为检察实务笔试,要求选手在限定七小时内根据已有的案件材料审查判断证据并论证分析全案,突出考察了选手对法学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和证据审查判断能力。第三轮角逐为一对一论辩,在前两轮基础上选拔出20名选手,进一步考察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庭审抗压能力等综合素能。控辩双方紧紧围绕辩题及争议焦点展开辩论,针锋相对、高潮迭起。

此次竞赛,新疆全区各地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业务竞赛设定的参赛条件上报新疆区院第三检察部,根据任职年限、政治素养、办案经历对上报名单进行筛选,确定适合参赛的人员名单;严格确保程序公正,竞赛组委会委托理论和实务专家按照《竞赛规则》出题,由专人在题库中挑选试题组卷,笔试结束后密封试卷集中改卷。在一对一辩论环节,邀请了自治区监委、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的实务专家以及高校教授和知名律师担任评委,严格保障了竞赛的权威性。同时,还将15个参赛地州和42名参赛选手的海报集中在检察官学院和考场陈列,既有各地州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突出特色的海报,展示了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办案开创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新作为,也有参赛选手的个人参赛宣言,展示了各地职务犯罪检察干警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在一对一辩论环节,各参赛领队带领选手们一起准备答辩提纲、设计答辩技巧,未进入辩论环节的选手们也全力以赴为集体荣誉备战,成为此次竞赛最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