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民族团结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4 16:16:14  作者:吕娜 李菲

11月12日天还没亮,72岁的孙德友就骑着自行车出门了。他的老伴刘秀珍连忙追上前,把一包东西交给他,并嘱咐道:“这是给艾海提·热哈曼的药,让他多休息,你帮忙多干点活。等他家的农活干完,把他和老伴接到咱家住一阵子。”

自进入秋季以来,家住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东城街道塔运司社区的孙德友每天都骑着自行车赶到十几公里外的乌尊镇亚乌西村,帮71岁的老朋友艾海提·热哈曼干农活。“他们家的农活干不完,我看着着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去帮忙。”孙德友说,他和艾海提·热哈曼已有35年的交情,两家人亲如一家。

提起两家人的结识,还得从1984年说起。那时,孙德友在库车县塔运司工作,艾海提·热哈曼在该公司打零工。得知艾海提·热哈曼家庭条件不太好,孙德友时常给予帮助,渐渐地两家就熟悉起来了,也因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有一年,我们家遇到一点麻烦,艾海提·热哈曼兄弟直接把我儿子接到他们家吃住了一个多星期。当我接儿子回家的时候,他还有点舍不得离开。”孙德友回忆说,艾海提·热哈曼的大儿子与他儿子同岁,两个孩子从小就像亲兄弟一样。

孙德友回忆说,在两家孩子很小的时候,老伴常常为他们做衣服和鞋子。艾海提·热哈曼家做抓饭、拌面等,总不忘叫上他们一家人去吃。

1985年,艾海提·热哈曼回到亚乌西村开荒种地,孙德友就帮忙联系挖掘机、推土机,还主动为艾海提·热哈曼垫付农机使用费。

在长期的交往中,艾海提·热哈曼早已把孙德友视作兄弟,农闲时大家坐在一起拉家常、唱歌、跳舞等。农忙时,孙德友会主动帮助艾海提·热哈曼干农活。

“逢年过节,我们两家人都会一起庆祝。”孙德友笑着说,每次两家人的聚会都非常开心。

今年8月,艾海提·热哈曼的儿子艾合买提·热哈曼应孙德友儿子孙许峰的邀请,到上海游玩了一圈。“那是我第一次走出库车县,在上海的吃住行都是好兄弟孙许峰负责,一分钱都不让我花,上海的各个景点他都带我转了一遍,真是让我开了眼界。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要努力工作,还要好好照顾我的父母和他的父母。”艾合买提·热哈曼动情地说。

“这大半辈子,只要我们家遇到困难,孙德友一家都会主动帮忙。今年我老伴生病,家里的农活基本上都是孙德友帮忙干的,他们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提起孙德友一家,艾海提·热哈曼的妻子吐拉汗·热哈曼感激不已。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