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 伊犁州直文化教育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4 16:16:40  作者:史雪红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大家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

当前,伊犁州直文化教育界纷纷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公报,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州文联党组不仅认真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各族干部多次集体学习,安排每位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还将组织州直各界文艺工作者共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州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甄敬庭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关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予深厚支撑,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伊犁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于伊犁文化资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进基层,深入生活,创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文艺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伊犁文艺工作者的文化创造活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推出更多回应时代呼唤的文艺作品。抓好主题文艺创作,围绕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组织创作一批具有鲜明主题的文艺作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州教育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将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处室等开展学习,做到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州教育局副局长朱于涛告诉记者,州直教育领域不仅认真学习宣传全会精神,领会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还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做起,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感染人、教育人,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学生思想头脑和实际行动中。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并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增强州直教育系统管理治理水平,引导教师依法依制从教,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规、积极向上。

“让图书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和服务效益,为广大读者提供文化服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州图书馆副馆长马静说,要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继续做好阅读活动进基层,做好阵地服务工作,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弘扬传统文化,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好国学讲座工作,让国学进学校进基层,大力传播经典智慧。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