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化繁为简 基层“减负松绑”

——我区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开展“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综述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4 16:19:28  作者:张云梅

“过去,我们填报表格占用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有时统计表格甚至到凌晨两三点。”日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双湾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陆军说,“现在我们在填报表格上不用耗费过多的精力,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抓具体工作,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满意了。”

陆军和同事们在基层工作状态的改变缘自我区开展的“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减会议、减文件、减督察、转作风”,重点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表格多”问题,在克拉玛依、昌吉、阿克苏、伊犁等4地州市先行试点,开展了“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世俊说,通过试点实践,我区已探索出一些破解“表格多”的管用经验,将干部从“表格”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服务各族群众、推进改革发展。

问题:干部围着表格转

“一项工作反复采集数据,专人熬夜填表曾是常态,上个月才报的表这个月又要填,同样的内容再走一遍流程,耗费人力物力。”

“曾经填一份表格,涉及78项内容。有多项内容还需要进行数字换算,仅填报说明就一长串,填报这个表用了我整整3天。”

……

我区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面对的这些问题并非偶发现象。2018年底,我区开展了“基层负担”专项调研,发现基层普遍存在“干部围着表格转”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表格种类多、重复多、频次高、填报口径不一致。抽查显示,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每人每天需要2—3小时进行数据统计、信息填报,严重分散了做群众工作的时间。

“小表格”透露的是作风“大问题”,反映出基层负担重。张世俊分析,表格之所以多,首先是因为长期以来数据统计机制不健全,底数不清;其次是部门间、层级间多头统计,缺少共享;再次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作风不实。张世俊说,数量繁多的报表消耗了干部大量精力,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干劲,“干部围着表格转”的问题亟待破解。

破局:试点“基层一张表”

“今年3月,阿克苏地区成立‘基层一张表’专项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地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政法、宣传、经济等6大口16个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稳扎稳打推动改革试点。”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杜明说。

不仅仅是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昌吉、伊犁三个试点地州市也快速行动起来。随着不拘形式、各有侧重的探索,各试点地州市均形成了一套有针对性、操作性强、方便管用的改革经验。

其中,阿克苏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建立了“表格准入”制度,实现了“一类工作一张表”,控制了表格总量,破解了表格“种类多”“来回变”的问题。

杜明说,阿克苏地区把只填不用的“僵尸”报表全部减掉、一个不留;可有可无的表格和项目再精简、再整合、再压缩、再规范,只保留最关键、最能说明问题的,确保压到位、减彻底;表格确需调整的,每年根据工作需要,在保持现有报表总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准入制度进行归口审批,切实堵住了部门以各种名义随意要求基层填报表格的情况,有效遏制了层层加码的顽疾。

通过“自下而上梳理汇总、自上而下整合压缩”,阿克苏地区基层报表由原先的5大类63种1200余张精简至目前的5大类11种15张,昌吉州由原先的5类192项313张表格压缩至目前的21张。

在破解表格“谁都要”“重复报”、降低报表频次等难题上,昌吉州探索出一条新路。“在试点中,我们将同一部门不同科室内容相近的报表,进行优化整合,避免多头统计。”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志武说,对多个部门共需共用的数据,由牵头部门定期推送、数据共享。

“比如,过去一些相关部门要求基层分别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台账,如今只统一建立一个台账即可。”宋志武说,“过去殡葬数据信息统计涉及多个部门,依靠各自系统来提供数据,层层核对、层层填表;如今这类信息数据由民政部门统计,然后通过政务信息平台推送给公安、人社、公积金、国土等部门,这样的数据同根同源、共享共用,既避免了多头统计造成的‘数据打架’现象,也减轻了基层填报负担。”

记者了解到,为了降低报表频次,昌吉州还对报表报送周期进行了规范,现在季报表和年报表占了大多数。

针对各部门单位统计报表种类多、重复多且口径不一致,有时甚至出现“傍晚发表、半夜要表”,乡、村干部只能“突击性”“估摸着”填报等现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系统梳理乡、村必须掌握的居民信息49项,形成“居民信息采集一张表”及填表规范,干部只需初次入户采齐全部信息、定期入户更新相关信息即可,不仅摸清了基层底数,而且减轻了干部负担,方便了基层群众。

克拉玛依市组建了网上“表格办”平台,汇集基层各类数据,形成基层大数据库;建立“基层一张表”数据自动分发系统,与14个中央部委、自治区平台有机对接,实现14个平台“数据一次采集,一次填报,系统自动分发,多方使用”。各部门、各层级能通过信息化平台获取的数据,一律通过平台获取,为大数据分析、精准化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变化:减负增效转变作风

“‘基层一张表’的统计可生成各类数据,在减负的同时工作任务更精准,对指导开展基层工作帮助很大。”伊宁市群众服务中心主任杨小勇说,“基层一张表”的拓展运用实现了各口径数据有机整合、数据共享,减少了填报频次,减轻了基层干部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

这是改革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张世俊说,除此之外,随着“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单位还建起了基层数据体系,为精准化决策、大数据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变基层“被动应付报表”为“主动掌握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基层报表清理工作反弹回潮,各试点地州市将“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纳入群众工作督导内容,在试点地区选取村(居)作为监测点开展定点监测,及时预警,赋予基层“差评权”,实行“倒查式”追责。对随意下发报表、转嫁报表、变相报送表格的,“现成数据不去查,只问基层伸手要”的,不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还要追究具体制表人的责任,从源头上防止基层报表过多过滥问题反弹。

张世俊表示,下一步,将把试点地区关于“基层一张表”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疆推广,各地可结合各自实际,取长补短,形成为基层减负松绑的各具特色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