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一等功!牛!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1-14 11:58:45  作者:李晓晓 张炜 王炯

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是新疆最大的高铁站枢纽,日均发送旅客近7万人次。川流不息的车辆、人流如织的旅客,使这里成为一个最具流动性、开放性的区域。

近日,守护于此的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荣获公安部颁发的“集体一等功”。11月7日,记者走进派出所,看看他们如何以“大服务”确保“大平安”,为旅客筑牢平安根基。

守好“责任田”做到安全不缺位

“黑色双肩包有违禁品,需要开包检查。”

11月7日17时,乌鲁木齐站进站大厅入口处,旅客排长队等候安检进站,安检值机员玛依努尔·吐尔逊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大声向安检机旁的一位同事叫道。

打开一看,果不其然,双肩包里发现了一瓶打火机油。

玛依努尔是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已在安检岗位工作13年,培训安检员近千人,是有名的“火眼金睛”。

“出疆进京通道的安检工作都是由她在‘把关’。”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政委周峰告诉记者。

玛依努尔在安检机旁检查

监控显示屏是一项考眼力的工作。玛依努尔告诉记者,要迅速分出行李中是否有违禁品,自己的经验是一看形状二辨颜色。“比如显示屏上,显示黄色的一般都是衣服等东西,绿色或更深的黑色则是金属。你看,这是耳机,这是充电宝……”玛依努尔迅速的分辨着。

记者站在玛依努尔旁边,看了不到十分钟,眼睛就有些疼。而她依旧精神高度集中,一直盯着显示屏。

周峰介绍,整个车站的安保工作环环相扣,不仅要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能出,而进站安检是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的第一关,马虎不得。

“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一整天都要盯着屏幕看,分辨几万件行李包内是否有违禁品,这既需要丰富经验,更需要责任心。” 玛依努尔告诉记者。碰上旅游黄金期,客流量能达到每日近9万人次,人越多就越要小心检查。“我能守好分内的‘责任田’,从我这里无一例危险品流出,我十分自豪。” 

安检工作好不好,不仅关乎旅客的安全,还直接影响到旅客的满意度。为了提升进站的速度,每晚等列车停运,车站都会开展安检实操培训。“更快、更准是我们不断追求的标准。”安检员郭莹说。

共建共治 做到预防不缺位

民警在给旅客普法

"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带小孩的旅客照顾好您的小孩。"民警手里拿着一叠普法宣传单,一边叮嘱着,一边逐一分发给旅客。不少旅客拿到宣传单后,仔细地阅读起来。

这是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在火车站候车室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主题实践活动的现场,通过对过往旅客现场“普法”,呼吁广大旅客守法护法,文明乘车。

这只是乌鲁木齐站派出所开展普法活动的一个缩影。

“每季度,我们都会在火车站广场、候车室开展一次‘普法宣传伴我行’活动,通过发放宣传画册、设置宣传展板、活动问答等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周峰介绍。

不仅如此,乌鲁木齐站派出所还依托铁路公安处“微信”报警公众平台,开辟乌鲁木齐站“微信”接警端口,在站区醒目位置张贴“微信”扫码报警贴图,广泛邀请旅客群众测试体验,不断修改完善报警功能,减少接转警环节,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

"我们不仅做好站内的普法宣传,还把触角延伸至铁路周边。”据周峰介绍,以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治安综合治理的社会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共享、共建、共治的治安防控新网格。

目前,派出所的12名线路巡防保安均来自辖区线路两侧的居民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已由被动的受教育、被宣传,转变为主动参与线路防控工作,健全完善2个中小学校“小手拉大手”工作机制,形成学生带动家长共保线路安全的良好局面。

以党建带队建 做到服务不缺位

“我和我姐姐走丢了,我没拿手机,我们联系不上。”9月22日,一位70多岁的老人哭泣地对执勤民警马静虹说。

马静虹立马将老人带至报警服务台,对其进行安抚。原来,老人与姐姐来新疆探望生病的大姐,乘坐从库尔勒至乌鲁木齐的Y964次旅客列车下车后,准备换乘乌鲁木齐至济南的Z106次列车回兖州老家,但在下车时被出站的人流冲散,因其身患糖尿病,需要按时注射胰岛素,但药品、手机、身份证等行李都在姐姐处。

通过民警的帮助,得知老人的姐姐也正在站外焦急的寻找。两位老人在车站重逢时,泪流满面,激动的说:“多亏了你们的热心帮助,太谢谢你们了!”

随后民警通过车站“绿色通道”,将两位老人安全地送到Z106次旅客列车上。

“像这样的事,每天数都数不清。我们的职责就是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哪怕仅仅是为他们提一次行李,指一次路,再小的事,也是群众的事。”马静虹说着,整理了一下她的“红袖标”。

活动宣誓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铁路公安民警的服务意识,乌鲁木齐铁路公安以党建带队建,积极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红起来”活动,要求每一位一线执勤民警都戴上“红袖标”。

“红袖标亮丽醒目、容易识别,每一名佩戴红袖标民警都是一个流动报警点,能够增强旅客群众安全感。同时,也是增强忠诚意识、责任意识、执勤意识、现场意识、战术意识的有效形式。”周峰说。

截至目前,全体民警为旅客群众做好事实事16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4.4万余元,以实际行动树立乌铁公安民警践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旅客每日都在变,但不变的是每位民警践行使命的初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紧盯总目标,既‘猛药去疴’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又下足‘绣花功’做实管根本、利长远的基础工作,确保乌鲁木齐站平安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周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