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变形记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1-14 12:41:10  作者:刘英

近期,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216省道42公里处至额勒再特乡古尔温吐勒尕村村委会之间的4.7公里山路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摊铺沥青,这是和静县公安局驻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恵聚”工作队为当地牧民办的又一件实事。

古尔温吐勒尕,意为“三个石头”,因渥巴锡率众人路过此地,用三个石头做支撑开灶露营而得名。如今,和静县公安局驻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恵聚”工作队在这片土地上开灶露营,带领着当地牧民拓宽致富门路,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赢得了牧民的称赞。

由“城里人”到“山里人”

工作队第一书记道尔吉到牧民阿依乃家入户走访

工作队有5名民辅警,队长道尔吉是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31岁,他们来自各个警种。

山下四季分明,山上只有冬天。一年四季,工作队的民警都穿着厚厚的棉衣,简陋冰凉的房间每天必须生火取暖,做饭取暖大部分烧的是捡回来的牛粪,一到闲暇时间,民警们就和牧民一样,背着麻袋,到牛群出没的地方拾取那些新鲜的牛粪,然后晾晒直至干燥为止。牛粪燃烧得比煤要快,晚上要多次起夜添牛粪,因此晚上他们除了脱鞋,其他衣物基本不脱。

山里海拔高,炒菜做饭需要花更多的时间,食物才能熟,尤其是煮出来的面黏黏糊糊很不好吃,一顿饭做下来也得两个小时,民警们改成了一天两餐。

这些对他们来说,还是算什么,用水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冬季,草原上白雪茫茫,民警们就地取材,先用一个大桶装满牲畜未踩踏过的洁净新雪,放到火炉上融化,沉淀片刻,烧茶做饭全用它。他们笑称:“古代文人雅士取雪煮沸沏茶,我们就当回古代的文人雅士了”。

“民警”变身为“村干部”

转场途中,开展风雪救援。

牧民一年有四次转场,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办公地也会随着牧民的转场而迁移。规模最大的是春季转场,每年的3月15日,牧民们要用20天的时间跋涉近200公里转至春季草场。转场路途长,有时碰到恶劣天气,每年都会发生车辆被困,人员、羊群冻伤事故。今年转场前,工作队早早提前谋划,与当地乡镇党委汇报沟通,组成了一支由3名民警和2名村干部组成的“转场服务队”,在转场前三天,作为先遣队为牧民勘测转场路线。5个人轮换开车,日夜兼程,足足用了3天打通一条转场通道。                                      

转场途中,为牧民提供帮助  

“转场服务队”还在转场必经之地设立服务站,及时对被困牧民、车辆及牲畜进行救助。牧民到达草场后,工作队帮助牧民清理羊圈积雪,搭建帐篷,安置好每一户人家。今年未发生车辆、人员、羊群冻伤事故。牧民们说:“有工作队在,这个冬季不寒冷”。 

从“工作队员”到脱贫“领路人”

工作队积极为牧民争取扶贫资金项目

工作队自2018年2月进驻后,他们积极转变身份,与村委会一起积极争取恵民民生项目,及时有效解决了牧民反映的困难,让更多的牧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古尔温吐勒尕村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解决了“冬窝子”的动力电难题,为5家牧民搞家庭养殖解决了粉碎草料的难题;筹集了15000元购买800捆打包草缓解了牧民草料不够、拉草难的困境;联系当地矿山铲车修成了戈壁路,牧民出行难得以根治;积极与摩托沙拉铁矿协商,解决了7户牧民摸黑生活的用电难题;为因病返贫的久海夫妇拿到了贫困户保障性住房补贴并帮他联系劳务每年有近两万元的收入;帮扶傲其尔发展养殖业,养羊数量由最初的50只已经扩大到400多只。在最近的额勒再特乌鲁乡“青年致富人”表彰会上,他激动地说“多亏了工作队,我们家富起来了”。

工作队还为大西沟松树沟的4户牧民也带来了好消息。工作队已拿到了修桥批文,计划于2020年破土动工。影响当地牧民发展旅游业的障碍解决了!

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让工作队赢得了民心,得到了牧民的充分信任和认可。和静县公安局驻古尔温吐勒尕“访恵聚”工作队已真正做到“驻”进了牧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