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村民幸福的“哨兵”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7:53:41  作者:潘婷 陈晓恺

“库如力”维吾尔语意为“岗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距离县城2.5公里。从2014年到2019年,自治区地矿局“访惠聚”工作队一直在库如力村开展驻村工作。工作队员把群众装在心里,将责任扛在肩上,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就像守护村民幸福的“哨兵”。

强素质 能力学历“双提升

“我没有上过大学,以前组织村里的共青团活动总是不自信,工作队员给我讲方法、做示范,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报考了电大,现在我干工作信心十足,能力也得到了提升。”11月8日,库如力村团支部书记胡西旦木·亚生深有感触地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就通过座谈、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到村“两委”班子成员虽然能吃苦,但由于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创新能力较差,工作起来常常是事倍功半。为此,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后,决定实施村干部学历能力“双提升”工程,鼓励村干部参加函授教育提高学历。目前,已有4名村组干部获得函授大专、中专学历,33名村组干部加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班,有6名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力量参加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推行“1+1+3+X”帮带工作机制,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后备干部、党员结对开展政治理论、业务工作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制定每月学习计划,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业务知识讲座、实用技能培训等,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的干部队伍逐渐强起来,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库如力村党总支书记布海力倩木·艾孜木说。

促增收 创业就业“双驱动”

记者走进库如力村约日古丽时装店,看见一排排缝纫机整齐摆放着,女工忙着裁剪服装。这家时装店的老板约日古丽·萨吾提是村里有名的巧手媳妇,2012年起经营着有6台缝纫机的家庭作坊,2016年萌发了扩大经营的念头,恰巧工作队在村里新建了门面房,她便申请了一间,还争取到了地区妇联发放的10万元创业资金,购买21台缝纫机开服装店。

可开业仅半年,约日古丽·萨吾提家里就出现重大变故,由于无暇顾及服装店,生意越来越差,女工全都辞职了。看着闲置的缝纫机,约日古丽·萨吾提直发愁。

工作队员得知此事后,今年春天帮助约日古丽·萨吾提重新开办时装店,并为她联系了8万元的工作服订单,指导她操作电脑,帮助她托运货物,保证了如期交货。今年7月,自治区地矿局将约日古丽时装店列为指定采购点之一,为局属地勘单位缝制工作服等,使得约日古丽时装店有了稳定客源。生意逐渐好起来后,约日古丽·萨吾提带动了12名本村妇女就业。

“真的很感谢工作队员,他们帮助我找订单,鼓励我努力奋斗,现在我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约日古丽·萨吾提说。

不仅如此,在工作队的鼓励之下,村民纷纷在巴扎上开饭馆、裁缝店、切面店、烧烤摊、蔬菜摊等,村民的收入增加了,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

聚民心 惠民帮扶“双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驻村以来,自治区地矿局多次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活动,解决贫困大学生入学难题。

今年7月底,工作队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融情北京夏令营活动,让村里的学生到北京参观学习,感受祖国的发展和变化。

8月底,库如力村农民吐尔洪·图尔迪领到了两份“助学礼包”。原来,今年他大女儿古丽布斯坦·吐尔洪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小儿子拜合提亚·吐尔洪考上了浙江宁波的内高班,工作队得知喜讯并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为他的儿女共发放4000元助学金。

“我们希望通过捐资助学的方式在村里树立好学上进光荣的鲜明导向,鼓励家长摒弃落后思想,关心教育,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薛洪伟说。

民生连着民心,工作队始终以群众得到实惠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精准发力,办实事惠民生,解燃眉之急。

库如力村的农业灌溉用水紧缺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在地区开展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查明了地下水资源分布情况,经过审批后,为库如力村打了1口农业灌溉水井,缓解了80户村民1000亩地的灌溉问题。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经过多方协调让村民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把柏油路修到了每户村民家门口,这些都让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组织维修下水管道、帮助贫困户修建羊圈、给独居老人修缮房屋……工作队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民解决困难。

“明年我们要持续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要继续种花种树,美化村里的环境;积极创建3A级景区,带动全村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共同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美丽的村庄。”薛洪伟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