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筑牢基层“监督网” 做好村级事务监督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7:53:41  作者:冯磊 张会

新疆平安网讯“书记,咱们村近期的财务收支情况该公示了。”11月9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热勒镇夏合吐尔村监察信息员吐迪·乃买提在日常监督中说道。

今年以来,作为监察信息员的吐迪·乃买提为村里大大小小事情操碎了心。“你是党员,要做好表率,儿子的婚事可要符合规定啊。”“村委会的决定要及时向村民公开,不能藏着掖着。”日常监督已经成为吐迪·乃买提的生活常态。

“作为监察信息员,负责最前沿的监督,责任重大,决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履好职、尽好责是最基本的要求。”经常奔波于田间地头或村民家中的吐迪·乃买提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温宿县纪委监委以提升村级监察信息员履职能力为抓手,加强指导,统筹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对全县157个行政村529名监察信息员强化业务培训,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推动监察信息员发挥职能作用。

“各村监察信息员主要围绕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扶贫和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工作开展全面监督,实现了对行使村级事务管理权力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温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察信息员熟悉村民村情村务,通过培训让他们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能力不断加强,有效推动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