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乡村善治“密码”

——皇宫北村的基层治理实践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7:07:05  作者:张蕾 童文艳 加孜拉

乡村安,百姓安,国家稳。中国进入新时代,对乡村有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呼唤着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初冬的精河县,美丽的景色让人沉醉。走进阿勒泰地区精河县茫丁乡皇宫北村平安志愿者马木提·木沙家,火炉上的茶壶咕嘟咕嘟作响,屋内装饰是田园风,墙壁上有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雪白的棉花。马木提说:“现在大家兜里有钱了,更有干劲了,这都是工作队带来的变化。”

今年以来,精河县委政法委驻皇宫北村“访惠聚”工作队打造一户一景田园风、建立村民说事点、开展村民积分制,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路,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最大的受益者。

李宁春(右二)在马木提(左二)家入户走访。

一户一景新时尚

“自家庭院都不美,还怎么建设美丽乡村呢?”11月7日,马木提边说边带记者参观自家小院。已经入冬,可马木提家小院里几盆花开得正艳,院子里连一片树叶都没有,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划分清晰,就连过冬的柴火都码放得整整齐齐。

在皇宫北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绿植、花卉,庭院变为小花园、小景园,煞是好看。

“‘美丽庭院’创建是手段,目的是通过创建工作增强群众参与度,改变村民卫生习惯,提升村民素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皇宫北村第一书记、精河县委政法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宁春说,皇宫北村实际居住150余户村民,在争创美丽庭院过程中,该村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作用,由1名平安志愿者联系10户村民,形成横向到户的模式,共同打造田园风庭院。

马合木提·艾合买提是马木提负责的10户村民之一。走进马合木提家的生活区,南瓜藤、葫芦藤攀爬交织,桌子上摆放的南瓜和葫芦上还刻着“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等字样,这都是马合木提的巧手做成的工艺品。

“你看,我在墙的侧面也开了个门,装好后,那边作为养殖区,以后院子里就更干净了。”马合木提对小院还有很多规划。

为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文明水平,皇宫北村还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该村村规民约,每周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对环境卫生差的家庭进行通报。

几次评比后,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家家户户的“门面”。马木提说:“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变了。”

在皇宫北村,除了家家户户争创美丽庭院,该村成立的3家合作社也参与了此项创建工作。李宁春说:“我们在3个合作社都安排了党建指导员,形成党建工作纵向到企业。一方面帮他们把关安全生产,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共创美丽乡村。”

走进天使之城服装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由合作社成员做的西装、礼服、床单、被套等。该合作社负责人其曼·阿布莱克说:“我们合作社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有‘面子’也有‘里子’。”

李宁春是该合作社的党建辅导员,他介绍,该合作社吸纳了12名村民在这里就业,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余元的工资。他们当中,还有3名群众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一户人家到全组参与,从一个组到全村参与。如今,皇宫北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横向到户、纵向到企业的形式引导村民自治,创建美丽庭院工作已成为皇宫北村的新时尚。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庭院是核心,我们要激发农户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通过美丽‘小庭院’推动乡村‘大治理’。”李宁春表示,该村将争创该县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真正将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一时美变成长久美。

建说事点解民忧

“我在水厂旁开垦的20亩地,现在村里不让种了,你们说咋办?”11月8日,是皇宫北村“村民说事日”,村民库尔班·斯迪克说出了自己的“闹心事”。

今年6月,精河县委政法委驻皇宫北村“访惠聚”工作队,运用自身优势在村里打造村民说事点,旨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推进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该村定于每周五举办“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由包村县委领导、乡镇机关站所负责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法律服务工作室负责人和村民等参加。

该村法律顾问帕力坦·阿不力孜对库尔班说:“你的地在水源地附近,水源地处于保护区,在水源地附近种地会导致污染,所以你不能耕种土地了。”

最终,经帕力坦建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库尔班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相关补助。库尔班当场竖起了大拇指,该村立即安排专人协助其办理申请补助事宜。

精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炎召说:“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县各村(社区)推广开展‘村民(居民)说事日’专项活动,全面构建起村民说事、现场解答、干部领事、高效结事的格局,确保了村民说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这样的活动‘亚克西’!有了说事点,我们不出村就能办好多事。”村民热西旦·沙吾提深有感触地说。8月30日,她在“村民说事日”反映了其丈夫身患脑溢血出行不便的困难诉求。工作队立即将她的情况反映到该县残联,在2个工作日内就为其解决了轮椅和坐便器的问题。

热西旦说:“我丈夫做手术时,村干部送来了捐款,还定期给我送米、面、油,有他们在,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李宁春介绍,自村民说事点成立以来,除每周五举办“村民说事日”活动,村委会还安排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以及律师轮流在说事点坐班,做到村民有事随时解决。截至目前,该村村民说事点共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30余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搭建‘村民说事点’的平台,就是为干部、群众架起连心桥,通过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了解老百姓的意愿,干部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王炎召表示,今后,该县将在打造村民(居民)说事点的同时,将联合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共同为群众解难事,让群众办每一件事有理可据、有法可依,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人人积分争红星

“我已经积了194分了,一分一块钱,我随时可以到村里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11月8日,皇宫北村村民古丽祖合热木·米尔孜再提高兴地说。

当天下午,在该村开展的卫生评比中,古丽祖合热木家加了3分,至此她成为皇宫北村积分最高的村民。

在古丽祖合热木家里,记者看到,床铺上整齐地摆放着被褥,院落里的地坪刚刚洒过水,就连圈内牛羊的粪便都被整齐地码在一起。工作队队员肉鲜古丽·依明江说:“古丽大姐家一直很干净,我们平时入户走访的时候,她家也都收拾得妥妥帖帖。”

在皇宫北村,每家每户都有一份自家的积分账单。按照村委会规定的《皇宫北村群众积分管理办法》,村民积分的内容包括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参与村级事务等,加分分值从2分到500分不等。比如,主动参与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化解的加2分,重视子女教育,孩子考上大学的加500分。

肉鲜古丽说,在皇宫北村,积分制度已经实行了5个月。截至目前,几乎每户的积分值都在100分以上。

今年6月,工作队按照计划,与村里两家超市签订协议,村民可凭借积分在这两家超市兑换商品。

“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商品,积分高的群众还可优先享受相关惠民政策。”李宁春说,村民积分制与村组评定红星挂钩。他介绍,皇宫北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月评星,评定采取自评和党支部研究确定的方式进行。按照好3颗星、较好2颗星、一般1颗星、差没有星的标准评定。

11月初,马木提为组长的村民第三小组被评为10月份的标兵。“我们小组因为环境卫生好,脱贫致富的氛围好,已经有3颗星了。”马木提说,他将和小组村民们相互监督,要保持住这个荣誉。

每月25日,各村民小组开展自评。评定红星情况与村民小组内干部和平安志愿者的月度评分挂钩,每授一颗星网格内干部和平安志愿者加10分。村组评星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后备干部培养、民主评议、年度考核、兑现绩效的重要依据。

王炎召说:“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既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完善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又要从基层自治着手,不断激活乡村创新力量,为乡村发展凝聚合力。精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建立健全组织、制度、管理和保障体系,创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解决好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